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苏区英雄儿女之罗根深
浏览次数:1126      发布时间:2015-05-29  

罗根深

—— 为五兴龙苏区建立作出重要贡献

 

    罗根深(1902—1928),原名茂生,出生于兴宁大坪区白云乡农民家庭。1924年春,考入县立中学,开始接受革命思想。1926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3月,罗根深根据党组织指示,在本村通时小学教书,利用这一公开身份,从事革命活动。常常是白天上课,晚上回家伏案编写印刷到深夜。还与罗屏汉、袁文殊等一起编演文艺节目,宣传革命。暑期,以罗屏汉等一起组织成立了进步青年组织——大坪青年会。青年会成立时,在达务学校草坪里连续演了三天宣传革命的戏。

    1928年4月,兴宁县委派罗根深、罗文彩到双头山开展革命活动。7月底,由罗根深、罗文彩主持成立了党支部,担任支部书记的罗坤泉先后成为双头乡苏维埃政府主席。8月,根据广东潮梅暴动总计划,参与组织大坪暴动,并取得成功。

    同年11月,罗根深被敌人抓捕。因罗屏汉组织多次营救无效,遂于12月25日遇害,时年仅2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