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苏区英雄儿女之伍晋南
浏览次数:1297      发布时间:2015-05-29  

伍晋南

——从长征中走来的省委副书记

 

    伍晋南(1909—1999),原名伍晋兰,家名宛香,兴宁新圩虎洞村泰山下人。1926年在兴民中学读书期间加入共青团。1927年蒋介石叛变革命,他在周会上发表了题为《蒋介石原来如此》的演说,揭露蒋的反革命真面目,在师生中震动很大,受到进步教师彭秋帆(训育主任)的赞扬。

    1927年9月3月,兴宁农军在蓝胜青、刘光夏领导下举行革命暴动。伍晋南当交通联络员,负责城内外联络。暴动前,他冒着生命危险送出五封重要情报。暴动成功后,他与学生上街张贴标语、布告,宣传“打土豪,分田地”。农军撤离兴城在湖尾乡成立广东工农讨逆军第12团,他与马少援、赖汉援等10余人,参加了农军宣传队。1928年他在梅南中学找到中共地下党员熊雄光,经熊介绍加入了共产党,并在梅南小学当教员。同年冬至1929年冬,先后担任梅县白沙乡党支部书记和梅南区委书记。后调任城区区委书记,组织武工队。不久,担任五华县自卫大队政委。1930年奉调回兴宁工作。其时,兴宁县委已迁至江西寻乌县境内。他化装成商人,找到县委,并要求参加红军。党组织介绍他到李井泉部队,即独立三师当青年科长。1933年,在彭德怀领导的红三军团师政治部任组织科长。不久,任军工工作部部长。1934年10月,参加长征,历尽千辛万苦,到达陕北后,在二十八军当组织科长,后任政治部主任。1938年至1940年任挺进军政治部主任。不久在延安参加整风学习。1945年,当选为“七大”代表,出席了党的“七大”。“七大”后,任广东部队政治委员,跟随三五九旅南下。后转到东北,在吉林军区当政治部主任。一年后,先后担任吉北地委书记和安东地委第四书记,负责土改工作。地委取消后改任模范县县委书记。1949年任安东省办公室主任。

    1949年,伍晋南随军南下广东,历任韶关北江地委第一书记兼北江军分区政委,粤北区党委书记兼粤北军分区政委,粤中区党委书记兼粤中军分区政委,粤中区党委书记等职。1954年夏,调任广西工作,历任广西省委副书记,广西省委书记处书记,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二、三届党委书记处书记(期间兼任过广西壮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书记,自治区党校校长,广西壮族自治区编制委员会主任等职)。文化大革命期间,挨整遭批斗,受尽迫害。1982年落实政策后,党组织派他去陕西省任政协副主席,因身体欠佳未赴任。后回广东,居住在广州东山东湖路老干部区宿舍,享受正省级干部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