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苏区英雄儿女之钟亚庆
浏览次数:1360      发布时间:2015-05-29  

钟亚庆

——邓小平在江西会昌时候的亲密战友

 

    钟亚庆(1904—1998),原名伟庆,兴宁罗浮区罗栋村人。出生在贫苦农民的家庭,1929年8月参加革命,同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大信乡赤卫队长、五区联队第二中队长、东江游击大队第一排排长、东江红11军第二连连长、寻乌独立团连长、副团长、会昌中心县委军事部长、江西省军区第三作战分区(会寻安分区)司令员等职。

    1929年10月17日晚,钟亚庆带领罗栋村赤卫队,协助东江游击队攻打当地大土豪钟雪南。在久攻不下的紧急时刻,他自告奋勇,冒着枪林弹雨,带着几个赤卫队员用大树筒撞穿钟雪南的屋墙角,攻入屋内,取得胜利。1930年10月,大信苏区失守,他随部队转战寻乌、兴宁、平远等地。1932年3月,任寻乌独立团副团长。在牛斗岗战斗中,他左肩负重伤,还坚持在车头、皇乡与敌军激战。同年5月,邓小平任中共会昌县委书记,当了解到钟亚庆是一名智勇双全的军事指挥员,当即把他调到会昌县任军事部长。7月,会昌成立邓小平任书记的中心县委并成立第三作战分区,钟亚庆任第三作战分区司令员。他亲自组建三分区红军游击队、红军学校、兵工厂和医院,发动大批青年参加红军和地方革命武装队伍。8月,他带领三分区游击队在太阳桥运用巧妙战术与钟少奎部激战,取得胜利。钟亚庆工作积极,英勇善战,受到邓小平同志的好评,得到中央苏维埃政府的表彰。

    1932年9月,钟亚庆在福建武平战斗中身负重伤,被送到会昌六祖寺医院疗伤。邓小平、罗屏汉同志亲自到医院看望他,并给他50元营养费。由于伤势较重,5个月后,转到瑞金红军总医院治疗。1934年7月,红军主力开始转移,他被安排在红军伤残人员疗养所。同年12月,瑞金、会昌等地被敌军占领,到处白色恐怖。他找不到党组织和红军,在筠门岭红军收容所洗衣队长卢四妹家里躲了几天。后来,他隐姓埋名,与卢四妹一起回到家乡,结成患难夫妻。1949年5月,兴宁解放。钟亚庆任大信乡民兵大队长,积极参加清匪反霸,土改运动。在春耕整队时,因坚持实事求是而受整,此后一直在家务农。改革开放后,他享受离散红军人员待遇,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