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苏区英雄儿女之刘通玉
浏览次数:1047      发布时间:2015-05-29  

刘通玉

——红12团水口别动队队长

 

    刘通玉(1909—1930),家名光胡,兴宁县下堡区(今水口镇)日光乡墩背村人,1925年考入县立中学读书,从此开始接受革命思想,1927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29年县城“九三”暴动,刘通玉按照党的指示在城内参加了内应工作。次日,在兴凤寺参加成立广东工农革命军第12团。而后,奉命返回水口、下堡一带组织了12团水口别动队,担任队长之职,副队长曾国良,其弟刘进玉、刘吐玉均参加了别动队。全队发展到50余人,驻扎在水口横岗白石寺。同年10月,党组织派刘振涛(即罗通泉)为别动队党代表。两人合作密切,配合默契。别动队不但英勇打击反动势力,而且帮助群众引水抗旱,因而深得南部山区群众的赞扬。

    1928年2月,蓝胜青率红12团由永和到水口,别动队合并至红12团,刘通玉升任团参谋长。次月,刘通玉转为共产党员,刘进玉参加共青团员。刘通玉在红12团作战勇敢,屡建战功。

    3月上旬,红12团在叶塘朱子莱山村被敌人重兵包围。在突围之后,刘进玉在途中惨遭敌人杀害,刘通玉与组织失去联系。反动武装多次围剿刘通玉的老家,其母亲、叔娘再次被捕入狱,祖父躲避在外不敢回家,家中财产被洗劫一空,甚至连亲属、亲戚都遭到追捕。为避免敌人围捕,刘通玉于1929年出走南洋新加坡,在当地一家报社当主编,利用工作之便宣传共产主义思想,同时创办工人夜校,亲自为工人讲课,宣传国内革命形势,结果又被新加坡当局以煽动共产罪勒令出境。

    1930年,刘通玉几经辗转在上海找到党的组织,经短期培训后作为政治干部被派往鄂豫皖根据地工作。不久在一次战斗中不幸牺牲,年仅2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