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苏区英雄儿女之黄佛鼎
浏览次数:1098      发布时间:2015-05-29  

黄佛鼎

——文武双全的峭陂赤卫队长

 

    黄佛鼎(1910—1930),兴宁县下堡区(今水口镇)峭陂村八廊庙农家出身。生来肩宽腰圆,高大英俊,秉性耿直,善于演讲,富有鼓动性。1925年,刘光夏回到家乡进行革命活动,16岁的黄佛鼎受到熏陶,决心投身革命。次年,担任了乡农会交通员,经常穿山过坳,长途跋涉,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1927年开始,刘光夏回兴宁组织武装斗争,带领红12团转战水口、下堡等地区。佛鼎积极协助刘光夏部队,成立了峭陂赤卫队,担任队长。带领赤卫队员在上下峭陂收缴民枪,共20多支,并亲自送枪到茂坑丹竹塘黄屋交给刘光夏部队使用。同时,组织赤卫队赶制粉枪、大刀、长矛、梭标、土炸弹等,加强操练,与刘光夏的部队配合作战,多次获得胜利。在战斗空隙,还用群众喜爱的山歌形式,向贫苦农民宣传革命道理,领导农民开展“二五减租”活动。

    1928年8月,黄佛鼎在叶田鹞子嶂叶亚炎家中与黄俊彬、吴列辉等人一起,喝鸡血酒,宣誓:“喝了红花酒,革命不回头,打仗不怕死,为民抛头颅,革命得成功,寿年九十九”,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0年,因刘光夏部队攻打澄江失利,兴宁革命形势暂处低潮,但黄佛鼎继续坚持斗争。12月25日,黄佛鼎不幸落入敌手,第二天在兴城惨遭杀害,光荣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