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罗家通书》推算法
浏览次数:3895  作者: 兴宁市文广新局  信息来源: 兴宁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5-06-04  

       兴宁《罗家通书》推算法,自清雍正二年(1724年)由罗庆辉首创,雍正七年(1729年)得到雍正皇帝恩准以民书样式在岭南五省发行以来,已近300年历史,在清初以来的全国历法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它内容丰富、精确,主要包括阴阳合历(农历、公历)、干支历的综合应用,且有诀言、有分述、有实例。运用39硬算盘推算,细致深微,方便实用。

     《罗家通书》推算法,沿用中国尧典历学(即皇家历法),结合岭南特点和罗庆辉独创的技艺、经验,运用“升度表”推算时日、节气和日蚀、月蚀。先算出“两分两至”,再算其它20个节气。计算时,在秒后仍保留四位数,即数、纤、忽、芒。这样计算出来的光黑、日月蚀和节气时刻误差甚小,一万年也不差一秒。

     《罗家通书》推算法,不但在推算闰月、月份大小,季节交接时刻等都有自己的诀言,而且有专门的广东光黑较钟表和海潮涨退时刻及季节交接差异表。同时为方便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还特地设置了与人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且通俗易懂的“流郎歌”、“放牛图”、“百岁图”和农谚语等。

     《罗家通书》推算法还有“五行学说”,即以“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相克推算预测的吉凶神煞宜忌等。

       我国传统历法是人类从蒙昧走向文明的伟大创造之一,是古代中国人认识并顺应宇宙和自然规律发展自己的宝贵知识的体现。《罗家通书》推算法作为其一个支脉和表现形式,对我国南方传统社会的运转和人们生产生活的有序进行发挥了显著作用,并已流传辐射至周边省份和港、澳、台地区及东南亚多国。

上一条: 兴宁竹板歌 下一条: 墨池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