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兴宁竹板歌省级传承人钟柳红
浏览次数:3641  作者: 兴宁市文广新局  信息来源: 兴宁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5-07-31  

       钟柳红,男,1961年5月出生,梅州市山歌大师,梅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兴宁市山歌协会副会长,是兴宁竹板歌第四代传承人。
       钟柳红于1980年参加山歌演唱活动,1983年开始跟随山歌师钟春华、罗满学习竹板歌演唱技巧,并多次参加兴宁县文化馆举办的竹板歌演唱培训班,后拜兴宁竹板歌传承人、山歌大师周天和及梅州市山歌大师、客家山歌国家级传承人余耀南为师,跟随他们多次参加演唱活动。经过他的刻苦训练,熟练掌握竹板歌的演唱技巧和技艺特点,进行竹板歌的创作,自弹自唱,带徒演唱,能够运用客家方言和特有的竹板歌腔调演唱,包括平板、哭板、欢板、拖板、吊腔等技巧,并能即席对歌,依字行腔,依性变腔,能熟唱100多个竹板歌传本,常年下乡下社区演唱,每年演唱120场以上,足迹遍及兴宁市各个镇、村、街道和邻县大部分乡镇,远至广州、深圳、东莞、惠州、江西、广西、福建等地。还创作了竹板歌《贺新年》、《夫妻情》等多个传本。在竹板歌演唱中取得较好成绩,1999年获深圳龙城竹板歌擂台赛第二名,2002年获兴宁市首届文化艺术节竹板歌折子赛第一名和竹板歌擂台赛第一名,2003年获梅州市国际旅游文化节竹板歌擂台赛金奖,2007年获在东莞凤岗举行的六省区客家山歌邀请赛竹板歌擂台赛金奖,2009年获兴宁第二届文化艺术节竹板歌擂台赛第一名。2003年底,被梅州市红星影视合同聘请为竹板歌特约一线演员和作者。
       他积极做好竹板歌的挖掘、整理、创作和传承工作,改编了竹板歌传本100多个,创作了短篇传本8个及一批短篇竹板歌作品。在文化馆举办的15期竹板歌演唱培训班中,他耐心地传授演唱技巧,并在兴宁市一小传承基地为竹板歌幼苗和现年技工学校青年竹板歌培训班传授竹板歌演唱技艺。同时,他还培养了一批传承人,其中兴宁2人,龙川1人,东莞4人、增城1人,扩大了兴宁竹板歌的影响,为推广普及兴宁竹板歌,促进活动的开展做出不懈的努力,取得突出的成绩。于2012年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