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围龙屋故事】“神牌”中人建新屋
浏览次数:742    信息来源: 兴宁市客家文化研究会  发布时间:2017-03-16  

“神牌”中人建新屋

 

 

  石马镇磜下村有一座四角雕楼,建于1933年,其建筑艺术精湛,门框、门柱、散柱、檐唇墙角均用麻石精雕砌成。“玉堂围”三个大字是请当时兴宁书法家、解放后任副县长的张花谷题写。提起兴建“玉堂围”还有一段趣闻。

 

  清朝光绪末年,年过二十的张玉堂因生活贫困,只穿一条牛头裤,由汕头坐船到印度尼西亚谋生。一晃过了二十多年的时间,自从他过南洋后,杳无音讯,家中的人一直无法联系,都以为他已不在人世了。于是,在老祖屋的上厅安上张玉堂的神位牌。每年春节期间,家人都烧纸钱超度他的亡灵。

 

  话说张玉堂,只身来到人地生疏的印尼雅加达。为了生存,他给外国人冲厕所,扫街道,无地方住,只得睡在桥洞里。历经千辛万苦,省吃俭用,慢慢地积蓄了一些资金。后来,张玉堂承包码头工程,挣了大钱,便开金器店铺,娶当地姑娘为妻,生下了小孩。然而,他几次提出回家,番婆(过去下南洋叫过番,娶的老婆叫番婆)都不答应。自从家乡安了他的神位牌后,每年春节烧纸钱时,张玉堂都感到头痛欲裂。有一次,张玉堂对番婆说:“你答应不答应,这次我一定要回家。”番婆见他态度坚决,只得同意他回家,但要他在一年内一定要赶回印尼。张玉堂带了儿子张清钦回到石马陶背柳塘。当他回到家乡时,大家都感到很是惊奇,家人赶忙撤去他的神位牌。

 

  张玉堂回家时,从印尼带回7张狮纸(汇票),到汕头时便兑换了银元。他把带回的银元买下了磜下村的一块土地,便开始筹建玉堂围。据说,当时张玉堂建房时请了两个堪舆(地理)先生。玉堂围对门的山形似卧牛,农村有“十地理,九拗报”之说。一个地理先生说,门要向着牛头;另一个说,大门要向着牛肚,争执不休。最后,经过争论,选定大门向着牛头。屋建好后不久,又有一个地理先生路过玉堂围,停下脚步左看右看说:“这个屋的大门对着牛头,不出10年会穷下去,大门应该向着牛肚。”此话不幸言中,恰逢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帝国主义派兵侵略印尼,张玉堂的工厂、金铺、洋楼全部炸毁,从此,他再也没有回印尼了。  

                          (谢胜宏、王裕坤搜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