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围龙屋故事】“贞寿安人”石牌坊
浏览次数:725    信息来源: 兴宁市客家文化研究会  发布时间:2017-02-14  

“贞寿安人”石牌坊

 

 

  在兴宁龙田镇鸳塘村罗氏祖屋万安围屋背,有一座“贞寿安人”石牌坊,坐东朝西,为四柱三门通天式石牌坊。坊体构件为麻石圆柱,横梁构件,刻有金龙盘柱浮雕,结构精美,是鸳塘罗氏古民居中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牌坊中门门额镶嵌着清道光皇帝钦赐的“贞寿安人”四个镏金大字。

 

  贞寿安人,就是皇帝褒扬的女主人,姓傅,名安人。生于兴宁傅氏书香之家,有闺中贤女、女秀才之称誉。她16岁时嫁入鸳塘围,为鸳塘罗氏十五世祖存宜公之妻。婚后夫唱妻和,琴瑟和谐。不久蔚堂、蔚权、蔚松三子先后出生,全家皆大欢喜。不料喜庆之余,存宜公突然发病辞世,年仅31岁。噩耗传出,乡亲哀痛,家中乱了方寸。傅安人面对亡夫之痛,面对白发苍苍的家翁家婆,面对呀呀待育的娇儿,心里非常痛苦,但她节哀应变,发挥了客家妇女独有的勇气,泣血自盟:“独善其身,誓守罗氏门庭;敬奉老人,作育幼儿;和邻睦族,勤奋发展;耕读传家,亦始亦终”。自此,傅安人挑起家庭重担,在家抱儿奉亲,出则家政往来丛集一身。鸡鸣而作,斗转而息,半丝半缕,必珍必戒。不觉冬去春来,岁月流逝,三个儿子先后长大成人,娶妻生子。家中由人力单薄变为劳力充足。此时此刻,傅安人又根据变化了的情况,想出新的发展计划。针对家庭成员的性格喜好,智慧才干,作出巧妙分工,做到据其特长,各有专职,土无过旷,人无咎暇。一是指导长子、二子及媳妇等人躬耕田业,训导子孙耕读传家;二是发挥第三个儿子的经商特长,筹资支持第三个儿子经商奔走于广东、四川之间。经过十几年的艰苦创业图强,家资渐丰,积下资金数千万。

 

  历尽寒霜之苦的傅安人,作为家中的掌舵人,富裕不忘本,她立下家训告戒后裔:“胜不骄,败不馁,勤致富,俭持家,唯善唯仁,仁爱永昌。”并善举付予行动,数次出资修建马头寨大桥;出资助困,敬老怜贫,恤灾拯患……邑民称颂。

 

  清道光丁未年,傅安人101岁,五代同堂,男女百余口,长子蔚堂年登八十,三子蔚松七十有一。有联为证:“百龄晋一添筹屋,五世同堂庆长春。”清道光戊夏傅安人无疾而终,享年百龄有二。傅安人去世后,兴邑县令据兴宁龙田鸳塘罗氏宗亲姻党实录傅安人的功绩,以安人“博爱慈孝”的动人事迹,奏报朝廷,感动了皇上。清道光戊冬,皇帝圣授建“贞寿安人”牌坊,以表彰傅安人之功德,让后人永远瞻仰。                               

                                         (罗荣安搜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