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围龙屋故事】“鱼形”屋名由来
浏览次数:869    信息来源: 兴宁市客家文化研究会  发布时间:2017-02-23  

  鱼形祖屋,位于兴宁市罗岗镇罗中村。始建于明永乐年间,系袁氏四世祖宗甫兴建,因地形如鱼状,屋依地形而建如鱼状,得“鱼形”屋名。坐西南向东北,为三堂二横一围围龙屋,分布面积2000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1517平方米。

  

“鱼形”屋名由来

 

  罗岗镇罗中村,有一座规模较大的围龙屋,叫鱼形屋。据说,这屋名还有一定的来由。

 

  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南海观音奉玉帝圣旨经嘉应齐昌,路过罗岗,前往江西信丰处理乙龙精和狸猫神斗法一事,因时间仓促未带金童、玉女前往,只命他们看好花池中的鲤鱼和金龟。然而,金童、玉女长时间看守,竟觉困倦有加,不留神不觉神游进入梦乡。趁此机会,鲤鱼、金龟跃出花池各奔前程,鲤鱼变作美女与人争婚,金龟成为水族中的包公大人。时下,鲤鱼在民间争婚一案难于定论,鲤鱼便向水族一帮求救。金龟变作包公大人,带一班人马前往相助。是时,公堂上,真包公带八大金刚,击鼓升堂;假包公领金刚八个,升堂击鼓;真美女新娘,恳求包爷分真辨假;假美女新娘,期盼包爷辨假识真。搅得公堂沸沸扬扬,公堂内外观者如云,真假包公难分,假真美女新娘难辨,无奈之下,各自分道回朝,真假包公、新娘双双兵戎相见,三日三夜难分上下。适逢南海观音从信丰回南海,但见南方波滔浪滚,旗幡猎猎,一行人马派势十足,涉大江逆韩江而上,直奔罗岗而来。南海观音定睛细看,方知鲤鱼、金龟水族一帮,急按下云头,呼喊;“鲤鱼、金龟往何处作孽?”顷刻,鲤鱼、金龟在小溪两岸显出原形请罪,南海观音喝道:“你俩将假身在此地留形,造福人间,真身速速回花池,不得有误!”言罢收鲤鱼、金龟返回。自此这地方便形似鲤鱼,而对面那个地方便形似金龟,因而被后人取名为鱼形和龟形。

 

  话说,明代袁姓入粤始祖志君公之曾孙宗甫公,漫游四方,有一年,为躲寇乱由龙川小灰避难于罗岗,认识了一位钟姓人,两人很投缘,无话不说,感情日深,结拜为兄弟。后来,钟姓人便邀宗甫公亦在罗岗定居,宗甫公欣然答应。可是没有地方建屋,钟姓人便满口答应,若宗甫公选定哪块地方,便无偿相送。为了选屋址,宗甫公便多次查看地势。后来他看中一宅地,形状如鱼,其地势自龙母嶂蜿蜒而来,五星聚会,实属风水宝地,日后子孙后裔必定富贵昌盛。他心中非常高兴,选中这块地方,并开始动工,建起了规模较大的围龙屋,屋名“鱼形屋”由此而来。

 

  全屋共有三厅80多个房间,以一间大一间小排列,每间都呈斗底状,大门两侧以“鱼形”二字作为对联,“鱼龙欢际会,形势毓钟灵”。整屋厅、间结构基础石墙只有不到一米,以上均是土砖砌成,整屋结构虽无雕龙画凤,但也有其独特之处。一、该屋地面全是河石一个个砌成,传说这是鱼鳞。二、全屋只有水涵一个,而且在大门的上侧。三、大门到中厅台阶竟有13个。四、上中下厅两侧房间个数不一。

 

  自此,袁氏安居乐业,繁衍子孙,丁财两旺,富贵双全。

 

                                                           (黎海泉搜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