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围龙屋故事】刀劈鸦片烟筒
浏览次数:967    信息来源: 兴宁市客家文化研究会  发布时间:2016-04-13  

  载阳围(翻身楼),位于兴宁市刁坊镇红光村中片。系曾慕荣(梦熊)兴建,始建于民国年间,距今约80年。坐东北向西南,三堂三横四角围屋,分布面积3450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2003平方米。

  

刀劈鸦片烟筒

  

  在兴宁市刁坊镇红光村,有一座坐东北向西南三堂三横四角围屋,叫“载阳围”,又称“翻身楼”。这座围龙屋是由曾梦熊建造的。

 

  曾梦熊(又名曾载章、曾全泰)原是兴宁宁新洋里村永茂屋人。他早年经商,在兴宁县城开设有“新兴印务公司”、“石昌文具”、“灯具店”,在兴城司前街开有“载章图书馆”,创办《兴宁时事日报》,并在西门街开有布店,在兴城共有36间门店,是当年兴宁财力较雄厚的商人之一。 据传,曾梦熊经商发财后,家里有几个人都沾上了抽大烟(吸鸦片)的坏习惯。有一次曾梦熊生病,显得很疲倦,其10多岁的孙儿把鸦片烟拿给他抽。他吓了一跳,小小年纪竟然拿鸦片烟孝敬他,这还了得,如果不及早教育,将来祸害很大。他本想将孙儿好好教训一顿,但又想到正人先正己,只有自己带头下决心戒毒,才能教育好子孙后代。于是,他先不露声色,强装没事,笑着对孙儿说:“哇!你真能干啊,你快去厨房把菜刀拿来。” 孙儿遵令,到厨房拿来菜刀交给爷爷:“爷爷你要的菜刀我已拿来,你要菜刀干什么?”曾梦熊接过菜刀后,毫不犹豫地向自己手中的鸦片烟筒劈去,烟筒当场被毁。在场的家人看到此情景,全都惊呆了。此时曾梦熊大声说:“你们都听好,从今开始,凡是我的家人,谁都不准吸鸦片,包括我在内。今后,凡是发现我家有人抽鸦片烟者一律严惩!” 从此以后,曾梦熊和他的家人都戒了毒。曾梦熊有好的家规,他带头做出榜样,受到众人的敬佩。

 

  曾梦熊认为:人要远离鸦片,才能身心健康;人要亲近书本,才能有所作为。他崇文重教,热心教育。先后捐资兴宁一中(原兴民中学)、宁中中学、刁坊中学、德新小学兴办学校,是德新小学的创始人之一。曾出钱资助兴宁优秀学子罗雄才、罗孟伟、潘耿华、陈子明、曾觉知等读书。同乡的侄辈曾觉知,年幼时家境贫寒,聪明好学。曾梦熊不仅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给予其很大的帮助,使他健康成长,学有所成。民国7年(1918年)曾觉知在兴民中学毕业后,赴北京大学就读预科班。民国9年考取公费留学法国里昂中法大学,攻读西洋文学艺术和哲学、心理学8年,获硕士学位。民国18年回国后,先后执教于南京中央大学、北京中法大学,曾任中法大学文学院院长兼文学系主任近20年。抗日战争期间,在法国友好人士主办的汉学研究所工作,指导法国的汉学家研究中国文化古籍,从事译著工作,为促进中法文化交流作出贡献。建国后,于1952年任北京大学西方语言文学系教授,成为中国留法学界的学者。曾觉知逄人便说:“是梦熊叔助我走上成功之路”。

 

  曾梦熊对子孙后代的教育非常严格,使儿女们自觉学习,奋发向上,成为有用之材。其儿子曾万里,中学毕业后,自辟书斋努力自学,1921年到北京大学哲学系读书,1928年任兴民中学校长,是位图书收藏家。他在父亲的支持下,以自己的工资作为奖学金,奖励家庭清贫、品学兼优的学生。当时白色恐怖遍于城乡,10月中旬,学生袁文殊(后来是我国电影界知名人士〕被捕,曾万里想尽办法营救他出狱,并助其远走广州。曾万里30年代初藏书有一万多册。他以发展地方文化为己任,在司前街创设私立载章图书馆,并从其店产中拨出常年经费,聘请专人管理,定时开放,免费供群众阅览。以后陆续添购新书,至后期藏书达4万册。1950年该藏书全部赠给人民政府,充实了县图书馆。“载章图书馆”的创立,是兴宁文化史上的一件大事,办馆数十年,在开拓民智,发展地方文化方面作出了极大的贡献。曾梦熊的女儿曾纯珍,从小聪明伶利,刻苦学习,成绩优秀,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批女飞行员。  

 

                                                    (谢爱华、范远达搜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