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围龙屋故事】代 父 坐 牢
浏览次数:928    信息来源: 兴宁市客家文化研究会  发布时间:2016-04-12  

  朝阳第,位于兴宁市石马镇刁田村上塘背。始建于清同治年间,系陈氏十六世祖健堂兴建。坐西向东,为三堂四横四角围屋,分布面积4100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2430平方米。

  

  

  兴宁市石马镇刁田村朝阳第(封号大夫第)属枕头杠屋,里面住着陈氏旺族。它背傍大山,屋背丛林茂竹,门前一抹水田,清溪绿树,对面青山遥相呼应,是一处桃花源般的好地方。传说当年有一堪舆师路过,指点风水欠佳,若将屋场再提升两丈,则形成“猛虎跳墙”格局,屋人一定财丁兴旺。于是祖先尊明师箴言,不避艰苦,拆除原屋,往上再搬地两丈余重建。因此,禾坪与毗连的池塘落差两丈有余。

 

  朝阳第陈氏家族一向和谐共处,尊老爱幼之风代代相传,其中祖先“代父坐牢”的孝行故事,一直被后裔们所津津乐道。

 

  话说陈氏十五世先祖嵩山公善贾多财,经营有方,购置不少良田,但克勤克俭,因而手头殷实。他生性善良,仗义疏财,周边各姓邻里,常来周转借钱,他也有求必应。

 

  附近某姓人,绰号“阿九”,是借钱常客,急时借,借了还,还算守信,从无瓜葛。但次数多了,阿九发觉每次借款,都是原封未动的银两,便觉得嵩山公富得流油,产生了敲诈勒索之心。此人原是宵小之辈,心术不正,毒辣地使出草菅人命“嫁祸于人”之计,意在获得丰厚赔偿。

 

  某日,嵩山公意外发现一年轻女子毙于家门口,顿时惊动四邻,认出乃是阿九家中使女。是时,阿九便假惺惺捶胸顿足,口口声声说被嵩山公害死,指责其肯定调戏不成,怒而杀之,要报官严惩。若是私了,则赔偿若干银两云。嵩山公无辜受冤,当然不会答应。然而,死于家门,百口莫辩,岂止“冤枉”两字能够概括。

 

  阿九递上状纸,官府即派仵作验尸,发觉既无外伤又无刀痕,乃毒药致死。按理害人者,事后必将尸体藏于山野,为何陈尸于自家屋门?实有悖常理。仵作虽然心生疑团,但糊涂官急于断案,便不问青红皂白,先将嵩山公缉拿归案,丢进水牢,意在逼迫成招。

 

  嵩山公向来检点自爱,从无不善之举,因而邻里议论纷纷,说陈嵩山德高望重,是个有头有脸的人,绝不会做出缺德之事,都觉得这件事来得实在蹊跷。

 

  原来阿九心狠手辣,蓄意制造人命案以获得赔偿,他事先计算好时间,骗使女佣服下毒药,借因支使她往嵩山公的老屋家问事。那女佣刚到门口,毒性发作,便踉跄倒地,一命呜呼!人死在你家门口,如何说得明白?嵩山公就是跳进黄河也洗刷不清。

 

  这时,长子陈健堂眼见父亲被逮走,心中十分难过,明知父亲受人诬害,可一时又难分是非。想到年老的父亲哪堪如此折腾?由于救父心切,便想出下策:甘冒罪名,昧心承认是他本人下药致死,以此李代桃僵自投罗网,则可替父坐牢。茫茫尘世难得一孝子也!

 

  这样,陈健堂替父坐了水牢。据说坐水牢者,水没至颈,坐不能坐,躺无法躺,泡在水中苦不堪言。嵩山公深受其苦,便暗中出钱买通狱卒,在水下暗垫石块,使儿子不至周身浸水,稍为舒服。但提审陈健堂之时,他矢口否认,坚称是遭人陷害,含冤不白。因人命关天,若真的承担下去,必死无疑,“杀人偿命,借债还钱”自古皆然。这样,官府用尽百般招数,又拿不出证据、证人,父子俩谁是凶手?这样一来,迟迟无法开庭审判,陈健堂坐水牢变成遥遥无期。

 

  事件发生之时,正好陈健堂胞弟陈员甫赴京考试。

 

  传说陈员甫旅途中夜宿客店,骤听隔壁住客大声呻吟,陈员甫忙起身走过去问询,只见那人器宇轩昂,却抱着肚子蹙着眉头。原来是肠胃湿滞闹肚子痛,陈员甫迅速拿出随身携带的“老萝卜菜茶”送之服用,顿时顺畅止痛,住客甚为欢喜。友好交谈中,客人得知陈员甫是上京赴考学子,遂写下纸片,对陈员甫说,到了京城无须考试,凭证即可“捐官”。陈员甫不知就里,只是感激知遇之恩,道谢而别。尔后到了京城,凭据买了四品官,但委于三品,心里好生奇怪,为何高升了一级?随后赴河南彰德府就任。正是时来运转,祖先庇荫,原来那天服用“萝卜菜”的客人,乃当朝嘉庆皇帝。碰巧那天嘉庆微服出巡,无意间在客店相遇。事后,嘉庆皇帝还御赐金匾褒扬,那一年是嘉庆十九年。

 

  话说陈员甫上任不久,即接到家书得知父亲遭人诬陷,便匆匆赶回乡里。且不说父子相拥悲喜交集,单说阿九做了亏心事,一听陈员甫回到家里,早已惶惶不可终日。当陈员甫找上阿九,那人知道读书人明事理、察秋毫,便转口说使女可能是急病自毙,与嵩山公无关,便一同去衙门撤诉,一场官司水落石出,还了嵩山公清白。从而也传开了一个“代父坐牢”的佳话。

 

                                                           (曾子沾搜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