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围龙屋故事】皇帝赐匾赞陈焘
浏览次数:994    信息来源: 兴宁市客家文化研究会  发布时间:2016-04-26  

皇帝赐匾赞陈焘

 

 

  松竹围建于清乾隆年间,是一座典型的三堂加雕楼的围龙屋,建筑精湛,气势恢宏,大堂中央悬挂着一块嘉庆皇帝用汉、满文字书写,表彰陈焘勤政为民的大匾。

 

  陈焘,又名员甫,是清朝嘉庆年间秀才,荐举为“孝廉方正”。有一年,他上京捐官,晚上居住在一个客栈时,忽闻隔壁房间传来阵阵叫痛声。不少人手忙脚乱,不知如何是好。陈焘向旁边人一打听,方知那住客因舟马劳顿得了肠胃湿热病,肚子痛得难受。他便将随身所带的两包陈年萝卜菜茶送去,并说明这是客家地方治肠胃湿热的良方,不妨一试。后经那住客房里的几个人议论,终于同意试服。那住客服后果然痊愈,不胜感激。翌日清早,两人便结伴进京,一路谈古论今,题联作诗,很是投缘。进京后,那住客便道:“你在京城人地生疏,不如先租客栈居住,我先帮你打听,有了着落才告诉你。”陈焘认为有理,便在客栈住了下来。数日后,忽然传来御旨,封他为河南彰德府通判。陈焘十分惊愕,经询问方知那位住客竟然是秘密出巡的嘉庆皇帝。

 

  陈焘上任后,勤恳尽职,加上他性格温和,为人真诚,很得同僚喜爱,上司重视。有一年,洪灾泛滥,漳河缺堤,洪水淹没了几十里田园村庄,摧毁了不少屋舍民房,惨不忍睹!陈焘急群众之所急,即捐出自己俸禄,发动百姓捐款投入抗灾行动。洪水退后,人畜腐尸带来瘟疫蔓延,陈焘又急忙召集府内郎中,调来有效药物救治平民百姓,大家无不对他感激涕零,登门谢恩者络绎不绝。

 

  清道光元年,陈焘治理河南水运工程,他把漳河河堤加高加固,防止了以后水患,深得朝廷赞许,被提拔为彰德府知府。不久因父逝世,请假回乡办理父亲丧事,孝服期满后,调任云南南关通判。

 

  清道光十年,陈焘又被调任云南大理府弥渡通判。任期内,十分重视革除社会弊害,捐出自己薪俸把东山龙洞改建为龙山书院,制订严明规章制度,设立津贴贫苦学子的助学金,于是弥渡文风蒸蒸日上,社会治安大有好转。朝廷闻讯,赞赏有加,嘉庆皇帝特赐御匾表彰,学生们所作的颂联更是不计其数。其中有一联曰:剂宽猛之平,惠如子彦;广师儒之化,绩媲文翁(子彦、文翁皆是当时知名的教育家)。后在任期逝世,当地百姓为他在龙神殿设置神牌一块,以供后人祭祀。

 

                              (陈昌仁搜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