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围龙屋故事】化解纠纷结情谊
浏览次数:900    信息来源: 兴宁市客家文化研究会  发布时间:2016-04-27  

化解纠纷结情谊

 

  在合水镇富和村,过去上村住的是廖姓人家,下村住的是吴姓人家。多年来两姓人和睦相处,相安无事。可是在民国时期发生了一件事,引起一场较大的纠纷。

 

  话说一天上午,下村的一个吴姓人,正在自己管理的鱼塘忙碌着,他起早摸黑,割草喂鱼,指望把塘鱼养大挣点收入。可这时,塘边悄悄地走过来一个人,偷偷地溜进池塘摸塘鱼,准备带回家。没想到,这行为被管鱼塘的吴姓人发现,非常气愤,便举起担竿打过去,结果把那捉鱼的人打伤了,吴姓人定睛一看,见被打的是上村的廖姓人,心里卜卜直跳,生怕惹出事端,便不再追赶。

 

  再说,那个廖姓人被打后,连忙找村里的长辈,说起吴姓人打自己的事,廖姓人觉得吴姓人竟不顾及上下村邻居的情面,竟然出手打人,非常气愤,声声要报复惩罚这个打人的吴姓人。但是,在富和村吴姓人要比廖姓人多,起初,不敢发作,但又忍不下这口气,后来族中的人一商议,决定搬救援兵,去找龙田金星村的廖姓人帮忙,龙田金星村居住的都是廖姓人,只要他们肯相助,就能出这口气。于是,上村廖姓人便来到龙田金星村,说明情况,金星村廖姓人听说吴姓人欺负廖姓人,个个义愤填胸,说要以牙还牙,便聚集到廖纽若家中。这廖纽若是国民党军队的营长,有权有势,请他出面一定能摆平这件事,准备组织廖姓人出动武力,要跟吴姓人争个高低,一时间气氛非常紧张,眼看械斗一触即发。

 

  听到这情况,吴姓养鱼人慌了手脚,感到不知如何是好,便急忙找到下村静和堂的吴约民。这吴约民,字保中,是清光绪年间的县丞,两广初师毕业后,历任龙田区小校董、静和小学校长、兴民中学校董、兴宁劝学所劝学员、学务委员、学务专员等职。他为人正直,有办法,乐于助人。听到这个情况后,他就说你们不用惊慌,我会想法处理好这件事,不能让事态扩大,否则会造成两姓百姓伤亡。他决定亲自到龙田金星村找廖姓人商谈。

 

  这天上午,吴约民来到龙田金星村廖纽若家里。这时,廖纽若家中聚集着10多位廖姓人,正在商议如何惩罚打人的吴姓养鱼人。吴约民刚走到门口,廖纽若马上起身迎接,并把屋里的人打发离开,把吴约民迎进屋里。为什么廖纽若对吴约民如此热情尊敬呢?原来廖纽若是吴约民的学生。他看到老师到来,马上猜测出老师是为打架的事来的,便开口道:“老师,这件事要你亲自来处理,很对不起!”当吴约民讲清事由,并说明养鱼人的诚意后,廖纽若大度地说:“请老师放心,我会尽量帮助解决此事,以后再也不会发生其它什么事的。”

 

  听了这话,吴约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接着师生俩在屋内细细地交谈起来,一场纠纷便化解了。吴约民回到富和村后,告诫村里人要与廖姓人和睦相处,不要动不动就动拳动脚,武力相向,还教育儿子要多为村里人做好事,以后有了光景出息,不要忘记了富和村人。他的儿子吴期荣,原来在国民党黄埔军校和陆军大学读书,毕业后曾任粤军区司令部上校科长、处长,粤保安司令部兵役处少将、处长等职,在抗日战争中浴血奋战,在淞沪战役中光荣受伤立下战功,后旅居香江,任香港新界农畜药饲料商会有限公司秘书等,1997年从香港回来,为了实现父亲的遗愿,支持家乡建设,当他看到1940年由廖纽若兴建的三清小学已成危房,便捐资88万元,在原有校舍场地兴建了吴约民教学大楼,高四层,面积1600平方米,事后还捐助10台电脑和10架风扇,被传为佳话。

 

                                                (吴海坤口述,刘乐群搜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