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围龙屋故事】父子同心为家国
浏览次数:1001    信息来源: 兴宁市客家文化研究会  发布时间:2016-04-15  

  瑞徵围,位于兴宁市福兴街道五里村。始建于民国3年(1914年),屋名“瑞徵围”为民国24年(1935年)民国政府主席林森题写。坐西南向东北,为四堂六横枕头杠结构,分布面积5400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3629.7平方米。

 

父子同心为家国

  

  在福兴街道五里村,有一座近百年历史、精美壮观的曾福记围龙屋叫“瑞徵围”。其屋名是民国24年10月(公元1935年),时任民国党中央政府主席林森的墨宝。围屋内巨石圆柱,雕龙画凤,金箔屏风,花岗石铺地,这一豪宅,创业者竟是一位贫苦农民出身的曾淑其。

 

  曾淑其(1868-1946年),乃五里村一位白手起家的富商。他身材高大魁梧,相貌英俊,气宇不凡,虽读书不多,却聪明好学。为图生计,20岁起跟邻居学染布,逐步成为染布师傅,从打工到自营小染坊,从来料加工到自立门户,开设“福记”布号、“全美”布号和一间染坊。由于善于经营,诚信为怀,质量上乘,产品远销省内东江、西江、北江等地,生意做到汕头、广州及上海、杭州等地。曾淑其发家后,正值孙中山掀起民主革命运动之时,推翻了封建的清王朝,建立起民国政府,内乱不止,百废待兴。曾淑其忧国忧民,走上社会广交朋友,上至军政要员,下至贩夫小卒,他对军阀割据、山河破碎极为不满,对百姓疾苦耿耿于怀,邻居、亲朋有难他慷慨解囊周济,对教育、修桥、筑路等社会公益事业竭力赞助。1915年开始兴建围龙屋,从闽、赣等地购买石材,从南洋等地进口木材、水泥等建筑材料,历时3年耗资白银18万两建成围龙屋。民国8年(1919年),他弃商从政,参加广东省参议会竞选,不久获得副议长席位。从此,他把家里的实业交由长子曾广湘料理,自己周旋于政治舞台,1922年,他任政务院参议,办事不遗余力,因有功于民国,特给他颁发了一枚仅次于“青天白日”的一级“光宝嘉禾勋章”。大革命时期,蒋介石、周恩来率东征军路经兴宁,曾淑其参加乡绅会,主动解囊拥军,专门在五里驻军地设宴席慰军,为打倒军阀陈炯明,尽了一臂之力。在20世纪30年代,他出任潮梅禁烟局长,为洗刷“东亚病夫”耻辱,奔忙于粤东各地。抗日战争期间,广州汕头相继沦陷,他主动捐献不少白银,激励将士英勇杀敌。1935年,民国政府主席林森为围龙屋写了“瑞徵围”三个字。

 

  曾淑其生下12个儿子,他没有固守家园、追求儿孙绕膝、子孙满堂的封闭理念,身上保留着炎黄子孙从北南迁、艰苦奋斗、闯荡世界、四海为家形成的客家民系基因。他指定长子留家外,动员其他儿子或安排外出、从政、从军、从商,亦文亦武,自立自强。他的后代,既有在江西、福建和本省广州、汕头及香港、台湾等地角逐商场,也有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和国内广西、上海等地生根开花结果的。话说他的第五个儿子曾铣坚,曾淑其早年送他到黄埔军校深造,指望成才成器,报效国家民族。曾铣坚热血一腔,大志怀胸。当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亡我中华的狼子野心猖厥之时,他义愤填膺,1942年毅然投进中国远征军行列,在中、缅、印战场上,冲锋在前,奋勇杀敌,官衔升至炮兵少将参谋长。曾铣坚等爱国将士,为了国家兴亡,挽救民族危难,浴血奋战,宁死不屈,发出铿锵誓言:“师长战死,副师长代之,副师长战死,参谋长代之!”以“以一敌十”的大无畏气概,拼剌刀肉搏战,打得鬼子心寒胆战。中国远征军,终因寡不敌众,曾铣坚等将士战至弹尽援绝,悲壮热血洒在异国他乡!曾淑其父子赤诚报国的壮举永远铭记在家乡父老的心中!

 

                                                     (老董、李小燕搜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