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赏灯”大过年家家祈丰年
浏览次数:615    信息来源: 梅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8-03-05  

●本报记者 林丽妙

 

  在兴宁,素有“赏灯”大过年的说法。

 

  昨日上午,记者驱车前往兴宁。路上,只见每家每户门前都留下了一层厚厚的红色鞭炮纸屑,仿佛铺上了“红地毯”,各大酒店门口LED屏上也滚动着“陈府赏灯”“曾府赏灯”等字样,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笼罩着这座城市。

 

  在宁新街道东风村的罗氏祠堂,随着一声彩炮巨响,鞭炮声、锣鼓声便交织在一起了,拉开了整场“赏灯”活动的帷幕。只见接过花灯的罗氏“新丁代表”两人为一组,将一担担花灯编在长长的竹篙上,扛在肩上。一条条彩龙在旁边激情飞舞,活灵活现,随同“请灯”队伍浩浩荡荡地前往罗氏祠堂——九厅十八井。

 

res01_attpic_brief (1).jpg

村民将花灯“请”进祠堂里升起来。(首席记者高讯 摄)

 

  “赏灯”的高潮在于“升灯”仪式。“新丁代表”在家族众人的簇拥下,一同将花灯吊上了祖公厅。升灯后,只见村民舞着彩龙围着花灯转,现场鞭炮不断,锣鼓喧天,气氛热烈。“改革开放后,我们罗氏家族就延续着兴宁‘赏灯’这一习俗,40年了从未间断。”九厅十八井罗氏族长罗良玉说,“赏灯”寄托着兴宁人祈求风调雨顺、四季平安、五谷丰登、人丁兴旺、家业发达的美好愿望。

 

  据悉,兴宁花灯起于元代,盛行于明清,历经600多年,世代相传。兴宁“赏灯”民俗从正月初八开始到正月十七,大多集中在正月十二 、十三和十四这三天。“赏灯”的时间也因姓氏、村落的不同而不同。“‘赏灯’是当地人过元宵的一种特有方式,是兴宁甚至客家民俗特色的体现。如今许多乡土习俗都与时俱进发生了变化,但兴宁‘赏灯’风俗却是经年不变。”兴宁市民协主席黄红亮表示,如果将这项特色民俗文化与当地旅游资源紧密融合,是对“赏灯”一种继承,也是一种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