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彩绘搬上墙 扮靓新农村
浏览次数:419  作者: 赖锋 刘晓娟  信息来源: 梅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11  

从五华县河东镇中堤拐入小村道,“高榕村”三个彩绘大字鲜艳夺目,一旁的“围龙屋”墙绘美如画卷。多彩的墙绘沿着村主干道一直延伸,曾经“灰头土脸”的小泥墙已经提升了颜值。

记者在高榕村看到,不下50幅墙绘作品遍布村里的各个角落,给乡村增色不少。墙绘主题包括“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百善孝为先”等内容,寓意深刻。“这些图画和文字都很贴合我们群众的生活,给乡村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更增添了温馨气息。”村民张福英告诉记者,以前的墙面要么破旧、要么留白,有的甚至还贴上了小广告,很不雅观。

今年6月,挂钩帮扶高榕村的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组织41人来到村里,他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用墙绘对村里进行了一番美化。“他们自掏腰包,结合一些客家文化元素,打造了这些美丽的墙绘。”高榕村党支部书记周伟君指着文体广场边上的一扇墙说,这个倒写的“福”,就是学生利用破旧的窗户拼成“田”做成的,很有创意。

墙绘出彩,背后还得益于高榕村的“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记者了解到,去年高榕村通过积极发动能人乡贤和德高望重的长者,以及村干部的带头示范,很快做通了村民的思想工作。该村只用了10天时间,就清除了大批猪栏、牛栏和露天厕所,整理出2000多平方米的空地,刷白了一大批破旧墙面。

如今,高榕村虽然不富裕,但走在村里的每个角落,都有一种如入画境的感觉:50亩有机蔬菜种植基地生机勃勃,劳作的村民欢声笑语;50亩莲藕基地里,荷叶翠绿欲滴,水光潋滟美不胜收……“文体广场是我最喜欢的地方。”村民周姨正带着小孩散步,她说,这里以前是坑洼脏臭的荒地,村民齐心协力集约土地后,把这里打造成了兼具景观和实用性的文体广场,成了大家散步闲聊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