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树文明新风 绘乡村新貌
浏览次数:431    信息来源: 梅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22  

  夜幕降临,平远县东石镇锡水村淦上文化广场上笑声不断,掌声连连。音乐响起,几十位大妈、大嫂踏着动感的旋律,随节拍舞动起来。“自开展新农村建设以来,村里发生了许多变化。”村党支部书记吴金焕说,广场舞的出现,实质是新农村建设出现的新成效,村民们跳出了农民的新生活,也舞出了农村文明新风貌,和谐了邻里关系,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

 

  广场舞跳出美丽乡村新貌

 

  锡水村是省定贫困村,全村有506户2300多人,其中贫困户43户148人。村里青壮年大部分外出打工,留下的多是妇孺与老人。留守村民除了耕种外,空闲日子多,精神文化生活较贫乏,不少时间都靠打牌来打发。今年,在新农村建设中,该村在帮扶单位广州南沙区珠江街道办的帮扶下,由村委、理事会牵头,筹集90多万元建成淦上文化广场,设有篮球场、兵乓球桌、儿童娱乐等设施。“村文化活动设施建成后,村里就考虑如何将其利用起来丰富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吴金焕介绍,村里开始配套了一套音响设备,由村民丘珊兰义务组织大家跳广场舞。“最开始只有十几个人,后来,连邻近村的村民都加入了进来。”村民李彩梅说。“因为广场舞,村口的麻将台都少了几桌,邻里关系更好了。”李彩梅开心地说。

 

  如今,广场舞这一喜闻乐见的形式已经融入到锡水村村民的日常生活中,成为村妇女的一项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了当地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广场舞健康运动渐渐成为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新风尚。

 

  老祖屋培育文明和谐新风

 

  锡水村因曾、吴、李、林、丘五姓人祖屋并排而建,保存完好,历来称该地为锡树巷,后改名为锡水。吴氏祖屋是一座典型的传统“围龙屋”建筑,历经500多年沧桑,祖屋内有些地方已经破旧不堪。今年,在镇政府的引导下,村民和乡贤齐心协力,对祖屋进行了修缮,成为节庆聚会、婚宴活动、乡亲议事的好去处。在吴金焕的带领下,笔者走进刚刚修葺一新的祖屋,只见老祖屋面貌焕然一新,门前具有百年历史的石楣杆和老池塘互相交融,散发出独特的客家人文魅力。“这里不只是休闲娱乐的场所,更是村民理事会坐而论道,商讨发展的“议事厅”。吴金焕介绍说。“在祖屋里开会,一方面是弘扬祖先自强不息的传统,另一方面也是民主协商,给大家一个议事平台。”村民有了动力,自然会为乡村建设建言献策、出钱出力。

 

  今年初,冷水坑河和赤岭河列入中小河流治理,一些村民对沿河的荒地和种植的竹子等地面作物要求补偿。理事会得知后,迅速在祠堂里召开会议,种植作物最多的村民李德书、林文绪主动发声,带头放弃补偿,支持村公益事业。在他们的带动下,村民全部按规定签约,顺利推进了河流治理。

 

  吴金焕介绍,在吴氏祖屋的引领下,至目前,全村已修缮了吴氏、李氏、曾氏等13个老祖屋,拆除危旧房2万多平方米,完成外立面改造200多户。目前,村里正在祖屋门前规划建设一个2000多平方米的中心广场,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促进和谐的作用,让美丽乡村更具人文魅力和文化内涵。

(朱双玲 傅思林 张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