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以民为本提升医疗卫生水平
兴宁大力实施重点项目努力补齐医疗卫生短板
浏览次数:317    信息来源: 梅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24  

  “兴宁的医院越建越好,看病都可以不用大费周折跑梅城或者大城市了”“就连村里的卫生院都修得很漂亮了”“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却不用花更多的钱,确实方便又实惠”……提及近年来兴宁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市民们赞不绝口。百姓健康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兴宁市大力实施利民生、利长远的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努力补齐医疗卫生短板,持续改善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市民健康水平。

 

  ●本报记者 陈思杰

  特约记者 钟思婷 刘海阳

  通 讯 员 张 云

 

  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推进

 

  去年以来,兴宁市通过实施各类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的就医环境和住院条件。据了解,该市今年将加快推进兴宁市人民医院迁建、市第五人民医院建设、市中医医院改扩建等六项重点医疗卫生项目。

 

  去年10月,兴宁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相关事项的议案,同意将兴宁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至福兴街道新联村,新建医院将按照三级甲等综合医院的标准,首期投资15亿元,建设用地250亩,总建筑面积为21.8万平方米,设置床位1600张。据了解,该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规划用地面积约200亩已征收,目前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环境评估报告、水土保持报告和概念方案设计等,计划今年下半年正式动工建设,预计2021年底完工。

 

  位于水口镇的兴宁市第五人民医院,目前已完成挖填土、平整、打桩、地下室和一楼浇注等,预计今年底全面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据了解,该院前身为水口镇卫生院,升级改造后达到二级甲等医院标准,惠及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20多万群众。

 

  据介绍,兴宁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后,该市将充分利用人民医院原有的部分土地和相关业务用房,实施市中医医院改扩建项目和兴宁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改扩建项目。此外,该市第三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医疗急救体系标准化建设项目也正在稳步推进。

 

  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近年来,兴宁扎实推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示范镇”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该市2016年成功创建7个示范镇和1个达标镇。2017年规划8个镇创建“两基”示范镇,目前卫生院、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已全面完成,建设公建村卫生站429间。据了解,该市今年将新规划4个镇开展创建活动,至年底,兴宁市20个镇街将全部完成创建任务,实现卫生院和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全面达标。

 

  “我们会通过对全科医生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使他们能真正成为百姓家门口的‘健康守护人’。”兴宁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化解群众“看病难”问题,该市以老年人、儿童、孕产妇及其他特殊人群为重点,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至去年底,兴宁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357485人,签约率达36.27%。为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去年7月,该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均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让利群众达1000多万元。

 

  此外,兴宁去年完成免费婚前医学检查13708人、孕前优生健康检查7840对,农村妇女宫颈癌检查9127人。兴宁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计划完成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8200对,全面提升计生服务水平,推进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升级。

 

  爱国卫生运动成效显著

 

  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的同时,兴宁还全面加强了卫生监督执法和爱国卫生运动,目前卫计系统各单位已圆满完成了健康教育、公共场所和饮用水卫生、传染病防治、病媒生物防治等5大项24小项任务。全力推进省、市卫生镇村的创建,去年兴宁市创建省级卫生村194个、梅州市级卫生村210个,省、市卫生村普及率82.45%,为成功创建省卫生城市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据兴宁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今年将全力推进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等六大项任务的落实,持续推进兴宁市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开展,计划于今年内创建省级和梅州市级卫生村14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