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创文在线】“百企千村厕所革命”公益行动将打造“兴宁样板”在全国推广
浏览次数:84  作者: 佑鹏、思婷、海阳    发布时间:2018-08-30  

  8月28日下午,由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发起的“百企千村厕所革命”公益联合行动在重庆市永川区举行启动大会。兴宁市应邀派出代表参加启动大会并与绿盟签订框架协议,成为此次公益联合行动首批试点建设的政府参与单位。

 

    据悉,在外兴宁乡贤何新明先生兴办企业东鹏控股于2012年11月发起成立绿行者同盟;2015年初,联合东鹏控股、金意陶、酷狗音乐等30家企业注册成立绿盟公益基金。“百企千村厕所革命”公益行动由绿盟发起,联合市级、区县、乡镇试点人民政府及百家企业共同参与,在政府的主导下,以“公益捐图、乡村捐地、乡贤捐资、企业捐料、社会捐力”的共建共治共享新型模式,在试点全域布局升级一批示范公厕,形成示范效应向全国推广,以此推动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战略的实施。

 

    兴宁市与绿盟签订的框架协议显示,“厕所革命”将整合由兴宁市人民政府、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兴宁市工商业联合会、佛山梅州商会乡贤及材料供应联盟(广东东鹏控股有限公司等)投入的多方资源,进行规划建设和实施。经过前段时间的洽谈和现场勘测,在兴宁市已经规划石马镇新石村、新群村和径南镇东升村、福兴街道黄畿村四个村,各建设一个先期示范公厕。明年3月前,双方根据行政区域内及行业管理所属厕所的现状、布点进行全面摸底调查,依据当地人口规模、交通网络、卫生健康、经济发展等情况,进行科学测算,对公共厕所的选址和数量进行合理规划布局,制定《兴宁市人民政府全域厕所革命规划方案》。然后充分发挥先期示范厕所建设管理的示范作用,推动全域乡村公厕以及村民户厕的增、改建升级,最终实现乡村“厕所革命”的既定目标。明年中期,召开“百企千村厕所革命”公益联合行动试点建设总结大会,对建设工作中取得的经验进行交流推广、宣传造势,向全国推广试点地区建设模式。

 

    兴宁市政府代表在启动大会上表示,该市通过引入绿盟公益基金会,就 “厕所革命”开展深入合作,大力发挥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治理的作用,助推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接下来将在全域布局建设升级一批示范厕所,带动全域乡村公厕以及村民户厕的改造,最终实现 “厕所革命”的既定目标。同时,以此次大会为契机,通过与各地专家学者的交流研讨,汲取更多先进理念和经验,充分运用到兴宁市厕所建设管理工作中,为“百企千村厕所革命”公益联合行动在全国的开展,提供“兴宁样板”。

 

    试点地方政府代表,行业专家代表,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家企业代表,以及当地区、镇、村级代表等,共150多人参加了启动大会。在启动大会上签订框架协议的首批试点建设单位还有重庆市永川区政府、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区政府、广东省东莞市麻涌镇等单位。启动仪式后,与会人员一起参加了《乡村厕所革命的苦与乐》主题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