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创文在线】兴宁校园足球运动蓬勃发展
浏览次数:232  作者: 赵玉龙 游伟健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19-02-14  

  兴宁是足球之乡,一县六国脚曾被传为佳话。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市以建设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推广学校为抓手,大力发展校园足球特色教育,建立健全校园足球发展体系和保障机制,卓有成效培育校园足球人才,兴宁校园足球运动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2018年11月,叶塘中心小学代表广东参加上海“友邦中国青少年2018年快乐足球冠军杯赛并夺得冠军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值得一提的是,该校足球队在前往上海之前,还夺得了2018年梅州市“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小学组)冠军。

 

  近年来,叶塘中心小学足球队屡屡取得佳绩。2009年起,叶塘中心小学就着手大力发展校园足球特色教育,组建教练员队伍,逐步完善球场及配套设施,大力营造浓厚足球氛围。

 

  叶塘中心小学校长谢文森说:“一是想方设法地营造校园足球氛围。坚持每学期开展一次全校性班级足球比赛,第二是坚持每周每个班上都上好一节足球课,第三,每学期召开一次校园足球队的家长会,让更多的家长支持。”

 

  如今,该校足球队也从最初的几十人,增加到一百多人。九年来,该校获兴宁市级以上比赛荣誉共三十多项,为上级体育学校输送足球人才近百名。学校还被评为梅州市足球传统项目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多年来,该校坚持“以球育德、以球育智、以球健体”的理念,以足球教育为抓手,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叶塘中心小学校长谢文森说:“如果发现学习成绩落后、学生表现差,跟他谈心,再对他建议是停止训练还是继续训练。加强了足球队员的管理,所以我校因踢球而落伍的基本上没有。”

 

  位于城区的兴宁市第一小学足球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成绩斐然。近年来,该校男足曾获得2017年梅州“市长杯”冠军,2016年和2018年上海友邦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项目两次亚军。女足还获得2018年梅州“市长杯”足球赛季军。

 

  兴宁市第一小学副校长陈洪说:“成立了专门的足球专项资金,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大力支持。平时放学以后有六七个老师专门训练学生,风雨无阻。同时还组织学校的足球队到外面去训练比赛,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学校的足球工作有了新的飞跃。”

 

  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的叶塘中心小学和兴宁市第一小学已成为我市校园足球的靓丽名片。我市是广东省校园足球推广试点县,有足球传统项目学校5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6所,广东省足球推广学校24所。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校园足球活动,改造城乡学校足球场,把足球纳入体育课程教学,建立健全了校园足球竞赛机制,连续多年举办高水平校园足球联赛,有效促进了校园足球发展。

 

  “南丰杯”小学生足球联赛是我市校园品牌足球赛事,举办至今已有30多年(原为江河杯),由我市知名企业广东南丰电气自动化有限公司资助举办。

 

  广东南丰电气自动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绍聪说:“30多年下来,我看到我们的校园足球发展的越来越好。”

 

  爱心企业家刘绍聪有着浓厚的足球情节。他回忆,早年有一次在外谈生意,谈及到国脚谢育新、郭亿军、张小文等国脚均来自兴宁时,客户立即赞不绝口,并促成了生意。从那以后,更加坚定了刘绍聪赞助校园足球发展的决心与信心。

 

  广东南丰电气自动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绍聪说:“只要我们企业能一直办下去。我们每年都按南丰杯的规模一直都会支持下去。”

 

  兴宁足球有着较好的群众基础。近年来,我市还涌现了不少热心校园足球发展的企业和个人,如跃速体育、红旗体育等。谢育新等国脚还一直关心家乡足球事业,回乡创办了育新足球俱乐部,开设校园足球培训班,为家乡培养优秀青少年足球人才。

 

  为深入推动校园足球普及发展,根据《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和《梅州市振兴足球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等要求,结合实际,我市专门制定中小学校园足球工作实施意见,建立以教育部门主导、体育等部门支持和配合、以各级各类学校为依托、社会各界广泛支持的中小学校园足球活动体制和运行机制,实现校园足球运动在我市中小学校全覆盖。

 

  市教育局体育股负责人罗国才说:“第一,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校园足球特色(推广)学校;第二,充分发挥体育竞赛的杠杆作用;第三,开展足球知识进校园、进课堂活动;第四,以“优势互补、合作发展”的原则,引进足球俱乐部参与校园足球的青训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