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我们的节日】兴宁: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鲜花拜祭还环境一片“清明”
浏览次数:171  作者: 云辉、陈伟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19-04-08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今年清明节期间,记者走访时发现,各地文明祭祀蔚然成风,鲜花代替以往的香烛纸宝,成为了拜祭的主角;公墓等处没有了鞭炮声、香烛纸宝味,公墓内外环境一片“清明”。

 

  4月4日上午,记者在兴宁市打石坑、鸡麻岭生态殡葬园内看到,前往拜祭先人的人们大都手持菊花等鲜花进入公墓,而在公墓内,也未看到有人焚烧香烛纸宝、燃放鞭炮等,现场环境清静肃穆。前来拜祭的市民表示,清明拜祭先人,核心是纪念先人,文明祭祀方式比以往的焚烧香烛纸宝更环保。

 

  市民:是,自带鲜花过来的,拜祭一下先人。以前是用香烛纸宝,现在提倡文明祭祀,改用鲜花了。主要是一种纪念形式,表示思念先人,性质是一样的。

 

  市民:现在基本都能接受(鲜花拜祭)了。

  在公墓内摆摊的花商也表示,群众越来越接受鲜花拜祭等文明祭祀形式,她在不到两个小时左右,就卖出了10多束鲜花。

 

  花商:我们从早上8点半到现在10点多,已经卖出了10多束。也有很多人自带过来的。

 

  市民政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兴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文明祭祀活动,并在殡仪馆、公墓等处设置鲜花换纸钱活动。

 

  市民政局办公室主任 吴甫石:今年,我市以“树立文明殡葬新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加大文明祭祀宣传力度,积极倡导“无烟祭祀”、“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禁止墓区内燃烧香烛纸宝,在市殡仪馆和打石坑公墓设置鲜花换纸钱活动,群众可以将香烛纸宝换成现场的鲜花进行拜祭。

 

 

  同时,自2015年以来,兴宁还大力推进殡葬改革,成效渐显。据统计,树葬数从2015年的1例增至2018年的6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