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兴宁市关工委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 建设工作中打造“关爱留守儿童” 工作品牌
浏览次数:226  作者: 宣传部2  信息来源: 兴宁市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9-10-15  

  兴宁市关工委按照市文明委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抓常态、创品牌、出成效的要求,积极利用广大“五老”的优势,与教育系统相互配合,认真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抓好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广经验做法,推动我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一是领导重视,努力营造关爱氛围。

  我市关工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发动离退休的“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成立了由原人大副主任刘忠平为组长的关爱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各镇政府、中小学校成立相应机构。并组织全市各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及有关市直单位关工委负责人学习《关于在全市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爱心之家”活动的通知》(梅市明电〔2018〕8号)和《关于在全市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爱心之家”活动的通知》(兴市明电〔2018〕29号),努力营造关爱氛围。

 

  二是抓点带面,积极开展活动

  2016年9月指导帮助我市叶塘中心小学成立“爱心之家”,作为关爱留守儿童的示范点。至2018年,全市26所中心小学均创建了“爱心之家”。26家“爱心之家”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如大坪中心小学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指定六位专业教师开展“美术”、“书法”、“足球”兴趣班活动。每周一次以上在“爱心之家”组织指导留守儿童学习美术、书法,经常展评他们的作品,让他们尝试成功的快乐。同时,每周一至五放学后,组织留守儿童开展足球训练,让他们在运动中找到快乐,在欢乐中度过寂寞乏味的课后时光。此外,还组织开展各类趣味活动,如“六一”期间组织留守儿童举办游园活动,“元旦”举行文艺演出。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主要由留守儿童组成的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马灯舞”代表大坪镇参加全市演出比赛,荣获一等奖,还去熙和湾参加省级调演,获得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爱心之家的孩子实行“一对一”帮扶活动,主动、真诚地关心、帮助他们,让他们感受到“爱心之家”带来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