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整合文旅资源 做大旅游产业
浏览次数:186  作者: 宣传股    发布时间:2019-12-27  

 

 

    2020 中国(兴宁)花灯文化节暨广东省第八届花灯文化节·梅州兴宁第二届花灯文化旅游节将于2020年1月14日在兴宁市开幕。届时预计有来自全国各地共27支队伍、300多盏(组、套)风格不同的花灯参展。

2020 中国(兴宁)花灯文化节将在熙和湾客乡文化旅游产业园举办。(陈建军 摄)

 

    近年来,兴宁先后举办“广东省第七届花灯文化节暨兴宁市首届花灯文化旅游节”“2019年南国书香节暨首届兴宁书展”,以及各类美术书法展览、文艺讲座沙龙活动100多场次,兴宁文化旅游事业以生机勃勃的姿态快速发展。

 

举办文艺活动 丰富群众生活

 

    走进兴宁熙和湾湿地公园,只见空地上摆满了各种大大小小的花灯部件,现场的工人们正忙着进行花灯造型、裱糊、组装等工序。记者从兴宁市文广旅体局了解到,2020年的花灯节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省和梅州各有关单位、兴宁市委市政府主办,较2019年规格更高、规模更大,届时花灯节除了隆重精彩的开幕式、美轮美奂的花灯展外,在熙和湾景区内还有梦幻灯光秀、水上表演、焰火晚会、灯谜晚会、迎花灯民俗表演、书法家写春联、美食节、山歌擂台、樱花节等系列活动,将为春节、元宵期间到兴宁观光游玩的各方游客提供一个好去处。

 

学子们在南国书香节梅州分会场暨首届兴宁书展活动现场阅览图书。(刘海阳 摄)

 

    筹办第二届花灯文化旅游节是兴宁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8月,兴宁市还举办了南国书香节梅州分会场暨首届兴宁书展活动,是本届活动全省唯一的县级分会场。书展吸引了8万多市民热情参与,市民不仅可以免费阅览图书,还可以在现场听讲解、近距离观摩和体验创作,了解版画、书法、手工艺制作等文化交流活动,为不同年龄、多种需求的读者提供丰富的文化大餐。

 

    兴宁市还广泛开展“宁江风情”“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品牌系列活动,组织举办了春节联欢晚会、春节元宵期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文艺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等,还开展公益性艺术辅导培训,累计举办客家山歌、竹板歌、杯花舞、马灯舞等文化艺术公益性培训项目70多期,群众文化活动日益丰富多彩。

 

发展多样文化 完善服务体系

 

    “明月圆圆照山乡,梅河滚滚闪银光,晒谷场上笑声响,后生围着张大娘,革命故事开了场……”这是兴宁竹板歌《军长买鸡》的唱段。走进兴宁市文化馆,竹板歌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钟柳红和钟伟华经常会在这里表演。兴宁竹板歌有200多年历史,是兴宁市最具代表性的民间曲艺之一,曾代表广东省入选了全国非遗曲艺周展演。除了竹板歌,兴宁还有“根雕技艺”“藤编技艺”“兴宁客家锣鼓”“兴宁烙画”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至目前,兴宁共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9项。其中,省级5项,梅州市级14项;有各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5人。其中,省级4人,梅州市级10人。

 

    兴宁市还依托文化驿站、传习所、多媒体等开展非遗项目图文、音像片展示,举办了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晚会。今年央视《中国地方影像方志》栏目组到兴宁拍摄,重点介绍了兴宁“版画”“杯花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众多市民在第六届客家文博会上参观兴宁紫砂壶。(陈思杰 摄)

 

    为完善文化服务体系,兴宁市着力推进基层文化阵地建设。例如实现市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镇(街)文化站、村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对群众免费开放。同时丰富免费开放内容和项目,确保文化站全部达到二级文化站以上标准。另外,兴宁市不断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已建成图书馆总分馆、文化馆总馆和8个图书馆分馆、6个文化馆分馆。并利用上级文化补短板专项资金,建设“一村一文化活动中心”和农村文化俱乐部。

 

整合文旅资源 做大旅游产业

 

    今年5月,以红军留守革命根据地为时代背景,以兴宁革命烈士罗屏汉、张瑾瑜等人物为原型的电影《生死坚守》在兴宁大坪镇开机拍摄。作为原中央苏区县,《生死坚守》开机拍摄,是兴宁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旅游文化的重要举措之一。

 

以兴宁革命烈士罗屏汉、张瑾瑜等人物为原型的电影《生死坚守》在兴宁大坪镇开拍。(陈思杰 摄)

 

    兴宁市近年来整合红色旅游资源,推进两海会馆、罗屏汉故居等红色旅游点的修缮保护工作。位于兴宁大坪镇的十二肩岭古驿道,既是一条拥有400多年历史的古迹,也是战争时期支援中央苏区红军物资的地下交通线。该市充分挖掘古驿道遗存背后的文化内涵,修复古驿道并向社会公众开放,多次举办以“弘扬苏区精神,重走南粤古道”为主题的徒步活动,使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兴宁市还开展旅游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的挖掘、整理和推广,制作了旅游宣传片、旅游宣传画册、旅游地图等,着力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其中,“兴宁古驿道客家人文自然风光线路”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兴宁神光山-熙和湾-合水生态景观旅游线路”和“兴宁狮子岩-长兴花海生态景观旅游线路”被评选为“梅州十佳生态旅游线路”。

 

(来源:梅州日报 撰文:陈思杰 刘海阳 钟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