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兴宁花灯传人吴远新:花灯带来了一段好姻缘
浏览次数:120  作者: 宣传股    发布时间:2020-01-09  

   

    今年46岁的吴远新从十几岁开始就跟父亲学习制作花灯,经营花灯生意已有30载。他与妻子谭全珍相识20年,“夫妻档”共同坚持手工编织传统花灯。

 

 

 

    吴远新的祖父和父亲都是在当地有一定名气的花灯师傅,他因此自幼就与花灯结缘。吴远新告诉记者,花灯有着非常美好的寓意,能给别人带来好运,而且也给自己带来了一段好姻缘。原来,他父亲制作的花灯质量好,且外观富有特色,所以每年都能接到大量订单。为了能按时完成所有顾客预订的花灯,吴远新的父亲聘请了几名工人在店里帮工,而他的妻子谭全珍正是其中一个工人的闺蜜。

 

    “那时她每天都会到店里来等她闺蜜下班,我就经常找话题跟她聊天,逐渐发现彼此非常投缘。”吴远新说,刚开始追求妻子时,还并未得到她的热情回应,他只好以实际行动来打动对方。“慢慢地我发现他确实踏实肯干,手艺也特别好。有一次去他家,看到仓库里几乎堆满了做好的花灯,全是他自己一个人的劳动成果,觉得他很厉害也很不容易。”谭全珍说。

 

    婚后,谭全珍马上提出要跟吴远新学做花灯,她从最简单的贴纸花学起,到现在已完全掌握了制作花灯的整套流程。如今走进他们店铺,总能看到夫妻俩一边轻松聊天,一边共同制作花灯的场景。“做花灯的工序特别多,从事这个行业非常辛苦。幸运的是有贤惠的妻子帮忙,让我反而乐在其中。”吴远新说。

 

 

(来源:掌上梅州 文/视频:陈思杰  记者:钟思婷 刘海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