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援藏教师陈建聪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浏览次数:66  作者: 宣传部2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0-03-18  

  在兴宁一中有一位老师,他在2016年至2019年到西藏支教期间,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不仅让西藏孩子爱上了足球,而且积极为当地农牧民解决困难,促进了民族团结,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他就是广东省第一批“组团式”援藏教师之一——陈建聪。

 

 

 

 

  3月16日,记者在兴宁一中见到了陈建聪老师,虽然已经回来半年多时间,但回想起援藏的日子,陈建聪仍然历历在目,在他心里,西藏生活最大的困难就是要克服缺氧和强辐射。

 

 

  兴宁一中老师 陈建聪说:“每天上课回到宿舍,整个人都瘫在沙发上不会动,饭也吃不下,一开始是比较辛苦的,我们就每天去医院吸氧,一个小时到两个小时,两个月后精神面貌才稍微好一点。”

 

 

 

 

 

  作为一名来自“足球之乡”的教师,陈建聪从进入林芝市巴宜区中学的第一个星期开始就组织足球课、组建足球队,决心把自己所学的现代足球文化毫无保留地传到西藏。

 

 

  兴宁一中老师 陈建聪说:“我利用我的技术和专业知识,从最基本的教起,然后逐渐让学生喜爱足球,热爱足球。”

 

 

 

  在陈建聪支教的三年时间里,他多次带领师生足球队在林芝地区参加“尼洋河杯”“园丁杯”比赛,分别取得第一、二名的好成绩,被当地师生们誉为“足球使者”,并且编写了林芝地区第一本足球试用教材《校园足球》。为了更好地融入当地民族,陈建聪还利用周末时间与其他支教老师一起驱车到数百公里外的山区支教,并经常参加社会类体育工作,有时就算受伤了他也心甘如饴。

 

 

  兴宁一中老师 陈建聪说:“(当裁判)三天下来,我回到房间里整个脸都红了,然后第二天就脱皮,脱了几层皮,但是我感觉这是值得的,为了融合少数民族。”

 

  同时,陈建聪还经常走村串户,帮助解决当地群众的实际困难,2018年,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协助当地农牧民卖出了1.3万斤滞销的苹果。

 

 

  兴宁一中老师 陈建聪说:“我就把苹果全部寄到我们学校(兴宁一中),还有龙田中学,大概有200多箱,运费还是我自己垫的,卖给我们学校老师还有附近的朋友,解决了一大难题,不然这些苹果都会烂掉。”

 

 

 

 

  2019年,陈建聪还通过自己的同学关系,为巴宜区中学引来18台价值约30万元的空调,有效改善了该校的教育教学环境。

 

  兴宁一中老师 陈建聪说:“安装了以后,大大地改善了我们学校教职员工在冬天备课、改作业的时候的工作环境,因为那时候确实比较冷,有时候零下十多度,学校的同事对这个,都感到很温暖。”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陈建聪先后被为“最美援藏教师”“优秀援藏教师”等荣誉称号,2019年更是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成为教师的楷模。

 

 

  兴宁一中校长 张远明说:“首先他的政治站位高,能响应党的号召,主动报名援藏支教,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二是工作表现好,我们学校曾两次组团到西藏慰问建聪老师,他的表现均得到支教学校的领导、当地教育局领导的高度评价,能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这是他个人的荣誉,也是兴宁一中的荣誉,我们一中为他感到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