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惠州各地多举措限制性放开堂食 文明用餐在行动
浏览次数:96  作者: 宣传部2  信息来源: 广东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25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各行业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餐饮行业也逐渐复苏。近日,惠州部分地区餐饮单位限制性开放堂食,在惠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多地多部门纷纷发出倡议,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有条件的采用分桌分餐制等防控措施。

 

  惠城区:餐饮店开放限制性堂食和包房服务

 

  惠城区日前印发《惠城区餐饮服务业复工复市工作指引》,指导餐饮经营单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各项防控措施,有序复工复市。达到《指引》要求的餐饮服务机构可开放限制性堂食和包房(包厢)服务。

 

  日前,惠州市惠城区市场监管局选取了市区等4家餐饮机构作为试点,接下来达标企业均可提供限制性堂食和包房(包厢)服务。

 

  惠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罗正共说,重点场所主要还是通风,通风良好的我们才允许他做试点,如果是通风不好的我们就不允许,从目前来看,这几家都按这个要求做,效果还是比较良好。

 

  惠阳区:隔桌就餐 每桌不超5人

 

  3月10日起,惠阳区餐饮服务单位限制性开展堂食及包房服务,但禁止接待大规模聚餐,以避免人群大量聚集引发交叉感染的风险。目前,惠阳区复工复产的餐饮服务单位有790家,以外卖送餐服务为主,其中120家餐饮服务单位限制性开展堂食及包房服务。星旗宾馆、安德利宾馆等成为首批限制性开展堂食的餐饮服务单位。

 

 

 

一桌客人用完餐后,服务员在台面喷洒酒精消毒。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通讯员许文昌 摄

 

  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政府部门细化有序的复工复产工作指引机制起到了明显作用。不久前,惠阳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惠阳区餐饮服务单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工作指引》”),有序引导餐饮行业安全复工复产。

 

  《工作指引》对餐饮服务要求进行了细化,要求用餐先测体温,超过37.3°C或出现有发热、干咳、打喷嚏等症状禁入餐厅;大堂餐桌用餐人员数量不超过平时50%,落实隔桌就餐;长条桌同排顾客隔位就坐,对面错位相坐;圆桌顾客隔位就坐,间隔距离不少于1米;包房(包厢)方面,包房(包厢)较小的只开一桌,且不得拼桌。两桌以上的包房(包厢),每桌用餐人数不超过5人,顾客隔位就坐;每桌每批次顾客用餐间隔须消毒后再安排下一批次……

 

  对于复工复产企业的职工食堂,《工作指引》则要求员工分批就餐,应采取分散或错峰就餐等方式,同时控制就餐人数和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排队打餐时保持人员之间的距离,减少人员聚集。

 

  此外,《工作指引》结合分区分级防控工作要求鼓励餐饮经营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遵循“先部分后全部、先室外后室内、先外卖后堂食”原则。同时做好日常防护,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安排专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处置方案,切实做好联防联控,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进行。

 

  大亚湾区:做好日常消杀 顾客入店先登记量体温

 

  大亚湾区霞涌的海鲜大排档、澳头的客家菜馆、小巷子里的汤粉店……继日前大亚湾区出台《统筹推进大亚湾区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有序复苏兴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后,记者走访了解到,区内餐饮服务业正有序恢复堂食。

 

 

霞涌一家大排档门口,顾客进店前先扫码、量体温。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3月18日中午,一场久逢的春雨普降大地。霞涌烟雨迷蒙的海边,斜风细雨裹着海腥味扑面而来,街上车来车往,有人在路边挥着小旗帜招呼吃饭的客人把车停到路边停车位——熟悉的场景,熟悉的味道,因为疫情而沉寂了一个多月的海鲜一条街正重新恢复活力。

 

  万兴酒楼门口摆放着一张桌子,一名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正对几位客人登记、量体温、检查是否戴好口罩,并要求客人用手机扫“健康码”后方可进店。客人进入大堂后,服务员指引他们隔位坐好,并叮嘱“就餐前请先不要取下口罩”。

 

  对于酒楼饭店来说,停业一天就意味着增加一天的成本。李女士说,近两个月的关门停业,租金、水电和工人工资让她压力很大。但她知道疫情非常时期,每个人都很辛苦。因此,区里出台《通知》后,她便在街道办、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提前做好消杀,于3月17日开门营业了。

 

  “早上先开门把地面、桌面消毒,要求员工戴口罩、勤洗手,客人来了后要进行身份核实登记并扫码、量体温,客人间隔就坐,用餐完后尽快戴口罩离开……”李女士对酒楼恢复营业后每天要做的防疫措施烂熟于心。她说,受疫情防控影响,加上现在是旅游淡季,到酒楼吃饭的人比较少,她只召回了几名服务员,营业第一天接待了10桌左右,主要是游客和本地熟客。

 

  惠州推出“文明用餐 守护健康”主题漫画

 

  为有效防止病毒在餐桌上蔓延,在惠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惠州文明网推出“文明用餐 守护健康”漫画,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养成文明用餐,倡导健康卫生科学的生活习惯。 

 

 

 

图片设计:刘品毅

 

  1、【文明餐桌 公筷行动】使用公筷公勺,既是为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尊重,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人人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生活习惯。

 

  2、【文明餐桌 合理分餐】推行分餐制,鼓励用餐者自带餐具,分餐、分批、分时就餐,避免人员密集接触,减少疾病传染的可能性。

 

  3、【文明餐桌 拒食野味】野生动物的交易和滥食,危害了生态平衡和公共卫生。要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自觉养成良好的文明生活习惯,形成爱护自然、保护生态的观念。

 

  4、【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光盘行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动大家珍惜粮食。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

 

  5、【文明餐桌 自觉践行】自觉践行戴口罩、测体温、勤洗手、间隔坐,文明餐桌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惠州文明网记者 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