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逆行战疫,愿山河无恙——援鄂抗疫护士林静先进事迹
浏览次数:478    信息来源: 兴宁市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0-04-03  

    林静,兴宁市人民医院儿科一名普通的90后护士,作为梅州市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于2月11日跟随医疗队奔赴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开展医疗援助。援鄂期间,她不畏艰险、勇于担当,认真护理病人,得到病人及家属的肯定与理解,多次收到感谢信,为广东省医疗队赢得赞誉,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

 

1.jpg

林静(左2)庄严宣誓

 

主动请缨,逆行战疫

 

    让时间回到2月10日,正值正月十七,林静休假在梅江区的家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林静一直坚守在岗位上,难得回家一次,晚饭间隙,她向父母透露自己已向医院报名“储备医院一线人员”,准备随时奔赴湖北一线援助。父亲听到后,放下碗筷停顿了一会,说:“女儿已经长大了,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2.jpg

出征当天,林静接受采访

   

 

    当天晚上8点,林静从护士长邬爱红那里得知梅州市卫健局《关于组建梅州市援助湖北第三批医疗队的通知》后,既激动又忐忑,激动的是终于有机会可以投身前线抗战,忐忑的是面对病毒的威胁,没有人能预知结果,或许会牺牲,但国家的召唤,她选择守护,守护国家和亲人,再次向医院报名请战,像花木兰一样出征,逆行战“疫”。得到首肯后,林静决定当晚赶回医院做相关准备。临行前,纵然有千般不舍却也不敢表露半分,母亲默默地帮林静整理行李,奶奶把庙里求到的平安符交到她手里,叮嘱道“出门在外,保护好自己,家里不用担心。短暂的惜别之后,叔叔开车送林静及父亲和弟弟前往医院。疫情面前,家人是她最坚实的后盾,给了她拼搏奋战的强大动力。

 

    2月11日,林静跟随广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搭乘专机,前往湖北荆州。这是林静第一次坐飞机,也是第一次跨省,前方充满未知与风险,但依旧挡不住她治病救人的决心。

 

不畏艰险,克服困难

 

3.jpg

为病人送餐

   

    经过几天的岗前培训,林静熟练地掌握新冠肺炎相关知识。2月16日,广东省医疗队正式接管病区。尽管早就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第一次来到公安县中医院隔离病区,眼前的一切还是让医疗队多少有些吃惊。病房内缺少护工、清洁工,医疗队除了要给病人诊疗以外,还要照管他们的生活,揽下病区内大大小小所有杂事,包括给患者送饭喂饭,扶患者上厕所、拖地、换垃圾桶、烧开水等等,事无巨细。隔离病房的工作非常辛苦,常常是刚刚开始工作,皮肤就会发粘,身体就会发热,还要克服不喝水,无法上厕所的窘境。防护服是不透气的,时间长了,内穿的刷手服都会被汗完全浸湿,护目镜也会渐渐蒙上一层满满的雾气,戴着口罩和护目镜,鼻梁和脸颊也会被勒的生疼。比起繁重的劳动量和身体上的不适,精神上的压力更是始料未及。“在隔离病房我们最害怕防护服被划破,因为病床有棱角,一旦破了风险大而且也要及时更换防护服。”林静说。

 

4.jpg

林静在护理病人

 

    高强度的工作,考验着医疗队每个成员的身心,除此之外还要同紊乱的生物钟做斗争。医疗队为了保证大家有充足的体能储备,安排每人每天上班4小时,但每天上班时间段不固定,有时候凌晨2点到5点,有时候早晨8点到12点。每天穿脱防护服要耗费1小时,在医院和驻地间往来,回到驻地洗澡、洗衣服又要耗费几个小时,最后能休息的时间非常有限,林静袒露,“一开始的确很不适应,压力大的时候我就深呼吸,自我调节,告诉自己,如果不能克服困难,病人的治疗工作怎么开展?”

 

守望相助,共同战疫

 

   

5.jpg

林静与出院患者合影

 

 

    进去隔离区前,林静和搭班队友会严格按照流程穿戴防护服、口罩等,并相互进行交叉检查,生怕一点包裹不严密导致防护不到位,再三确认符合要求后,一起加油鼓劲进入病房。下班大家各自回到酒店单间后通过微信互报平安。“来自不同医院的我们因为疫情走到一起抗战,我们相互鼓励着,相互支持着,这一刻,我懂得了团队的伟大力量!”林静说,单位领导,家乡父老也通过各种途径在后方默默地支持我们,让我们备受感动与鼓舞。

 

    隔离病房里不允许陪护,相对于普通的病房来说比较安静,医疗队尽职尽责的工作得到患者的支持与理解。最让林静印象深刻的是她负责护理的一对老年夫妻,年纪相仿,动作稍迟钝,但总不愿意麻烦人。有一次给他们打留置针,老爷爷突然问:“小妹妹,谢谢你们!你们是从哪里过来的?”。林静回答道:“不用客气,爷爷,我们就是从广东梅州过来的”。虽然隔着口罩,林静还是能感受到老爷爷此时暖心亲切的笑容,每逢大难有真情,这份真情很多时候不需要开天辟地的雄壮,更多的是这样的点滴关怀,润物细无声。

 

6.jpg

患者送给林静的卡通图画

 

    安抚和宽慰病人情绪,也是医生、护士要承担的非常重要的工作,普通人不小心染上新冠肺炎,难免内心会恐慌与不安,林静护理的病人当中有一个年轻的小姐姐,刚开始给她治疗时,也不怎么说话,总是戴着耳机听歌或静静地在阳台上晒太阳,闷闷不乐地。后来林静经常管一组病人,特别留意了一下小姐姐,经常与她聊天,原来小姐姐因为疫情推迟了婚礼,住在病房心里也有点恐惧。或许因为年龄相仿,在林静的劝解下,小姐姐的心结逐渐解开。“在小姐姐转移到其他病区之前,她特意画了一个卡通小女孩送给我,还鼓励我是女汉子,是最棒的。”林静说那个小姐姐现在应该康复出院了。

 

    在这里医护人员和病人共同战斗着,彼此守护,患者的信任与关心始终让林静心里充满了阳光。她透露“有些病人,在我们给他打针、抽血之前都会提前戴好双层口罩,并要求跟我们保持保持距离,有些病人看到我们辛苦,要打热水会把水壶放在门口,到饭点也会主动站在门口,使我们不用多走几步,有一个老爷爷出院了,还让家属写了感谢信给我。”

 

    “愿一切美好,从新开始,愿所有的好运,幸福,都继续跟随,所有的烦心事,晦气事就此打住,愿春来,疫去,山河无恙愿情存,疾散,你我安好,愿城市街道,车水马龙,繁华依旧,愿人们脸庞,蜕掉口罩,笑容绽放。”这是林静此时内心最虔诚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