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医者的使命与担当 ——援鄂抗疫医生肖海钦先进事迹
浏览次数:735    信息来源: 兴宁市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0-04-03  

1.jpg

入党宣誓

 

    肖海钦,兴宁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二区副主任医师,新冠肺炎疫情于荆楚大地爆发后,响应党和国家召唤,请战逆行驰援湖北荆州,成为梅州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成员。援鄂期间,肖海钦认真医治病人,得到患者及群众的肯定,为医疗队赢得赞誉,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

 

2.jpg

肖海钦的朋友圈

 

    春节期间,肖海钦时刻关注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看到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大年三十逆行驰援武汉,深受感动和鼓舞,也时刻准备着投身前线抗疫。除夕当天,他正在值班,那天他发了一条朋友圈,请战武汉前线支援,得到了众多好友、同事的点赞。当他得知医院召集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时,第一时间请战报名。肖海钦表示,生为男儿身,不能横刀立马征战沙场甚为遗憾,如今疫情肆虐,作为一名医生,我就是一名战士!我可以怕死,但我不会怕得病,面对疾病永远都是医生的使命和责任!“若有战,召必去,战必胜!”。

 

3.jpg

 

肖海钦(中间)与队友

 

    2月11日清晨,肖海钦跟随梅州市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深夜抵达荆州市,与江门、云浮、中山4支医疗队51名队员共同组成广东支援公安县医疗队。驰援公安县期间,梅州医疗队共接诊治疗80例患者(其中确诊44例,疑似36例,含重症患者4例),约占全县确诊患者的30%,无死亡病例,未出现轻症转重症患者,出色完成了医疗救援任务。缩短了确诊患者的康复时间,大大减轻了荆州城区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压力。截至3月8日,公安县全部确诊和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均治愈出院,实现“清零”。

 

4.jpg

肖海钦(右1)与队友讨论患者病情

 

    医疗队首先接管的病区是公安县中医院隔离病房,公安县中医院没有感染性疾病科,普通病房改造成的隔离病房的布局不是很符合院感标准,医疗队立即提出整改意见、着手整改,使病区的各方面符合要求。有些老年患者不会说普通话,交流有点困难,医疗队下班后经常利用方言和普通话对照手册,学习当地的方言,渐渐地很多简单的对话都能听懂。肖海钦说:“单位在后方也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邮递了很多物资过来,医院还专门成立一对一帮扶帮忙照顾我们的家庭,院领导带队隔三差五的过来家里慰问,以及市政府、市卫健局、市妇联和社会各界人士也通过各种方式帮忙解决家里的实际困难,让自己很是感动。”

 

5.jpg

肖海钦在查房

 

    抗击疫情,“心理防疫”也是重要战场。当肖海钦第一天进入隔离病区查房,映入他眼帘的是病人脸上的彷徨、焦虑、紧张与害怕。然而患者总会主动让医生护士跟他们保持距离,怕感染他人。这个小小的举动表现出湖北人民的素质与担当,让肖海钦既心痛又感动,也更加感到身上责任重大。要想尽快治愈患者,首先需要消除他们的恐惧心理,增强战胜病魔的信心。此后的每一天肖海钦都会抽出时间与患者沟通、交流,进行科普、健康宣教,尽量与患者接触,消除其恐惧心理”。后来患者们都学会了积极调整心态,学习新冠肺炎的知识,并且将这些防控知识和自己住院的心路历程通过网络分享出去,让更多的人看到战胜疫情的曙光。

 

6.jpg

肖海钦(右1)与患者合影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肖海钦治疗过的一个病人,是参加雷神山建设的建筑工人,从武汉回来后就一直在隔离点隔离,后来还是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但他一直表现的很淡定,也很乐观。肖海钦询问他会不会后悔,这位工人反问道:“你们不也是大老远跑来湖北支援我们吗?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义不容辞。”是啊,作为医生,面对疫情,肖海钦不能成为逃兵,唯有奋勇向前,责任担当。

 

    战地黄花分外香,心中党旗别样红。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党的英明决策和无数共产党员无畏的牺牲精神让肖海钦更加坚定了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再次向党递交了入党申请书。3月9日晚,肖海钦在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公安县中医院驻地通过远程视频连线,在党旗前宣誓入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工作之余,肖海钦会和家里微信视频,妻子让他照顾好自己,家里的事不用牵挂,孩子还小,会奶声奶气地叫爸爸,问爸爸何时回家?肖海钦表示,从出征到回来,家里的事一直不用我担心,父母和妻子都很支持,让我能心无旁骛地在前方战疫。

 

    中国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危难之中,中国从来没有屈服,正因为我们有许许多多像肖海钦一样逆行的医务工作者,为我们树立起一道道健康防护墙,为我们守护安宁。行百里者半九十,援鄂结束,但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还未结束。肖海钦将带着党员的骄傲和必胜的信念,以“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担当,继续守护心爱的祖国和人民,为人民服务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