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你的数据加密了吗?《密码法》是如何保护我们的?
浏览次数:80  作者: 宣传部2    发布时间:2020-04-17  

  商用密码关系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银行办理业务、向网站或APP填报个人数据、使用物联网产品等多种涉及数据上网的场景中,记得问一句“数据加密保护了吗?”

 

  2020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正式施行。《密码法》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框架下,我国密码领域的综合性、基础性法律。

 

  密码是什么?

 

  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说的用户名“密码”只是“口令”,并不是密码法中的“密码”。

 

  密码法中所说的“密码”,是指采用特定变换的方法对信息等进行加密保护、安全认证的技术、产品和服务。

 

  “进不来”“拿不走”“看不懂”“改不了”“走不脱”,是密码在保障信息安全中发挥的身份认证、访问控制、机密性、完整性、不可抵赖性等作用的通俗表述。

 

  密码如何分类及应用?

 

  密码分为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和商用密码。

 

  核心密码、普通密码用于保护国家秘密信息;商用密码用于保护不属于国家秘密的信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依法使用商用密码保护网络与信息安全。

 

  密码如何分类管理?

 

  密码法坚持党管密码根本原则。

 

  对核心密码、普通密码,由密码管理部门依法实行严格统一管理。

 

  对商用密码,明确了标准化制度、检测认证制度、市场准入管理制度、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使用要求、进出口管理制度、电子政务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制度、行业协会发展要求以及商用密码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

 

  密码法对我们有什么用?

 

  如果某些组织或个人窃取您加密保护的信息或者非法侵入您的密码保障系统,或者利用密码从事危害到您合法权益的违法活动,请用密码法维权!

  密码法出台的重大意义?

 

  密码法的出台,是构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推动密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我国商用密码发展情况?

 

  我国商用密码在管理制度、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应用推进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商用密码科研取得142项国家或省部级科技成果,其中10余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自主设计的ZUC和SM2/SM3/SM9算法已成为国际标准;发布密码行业国家标准覆盖密码算法、协议、产品、检测、应用、管理等各方面;密码产业从业单位超2000家;取得产品型号证书商用密码产品达2000余款,51家电子认证服务机构完成基于SM2的公钥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并接入国家根CA;商用密码检测认证、安全性评估体系基本建成。

 

密码发展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肩负着重构网络空间新格局的历史使命。

 

  广东商用密码发展最新动态有哪些?

 

  广东省商用密码应用和创新示范基地已在广州开发区挂牌设立,并进入实施建设阶段;广东省商用密码协会也已经正式成立。

 

  商用密码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作用?

 

20200417102806266_L7nbNasS.png

 

20200417102807267_0fghQUye.png

 

 

20200417102807268_Ef8gEKYw.png

 

20200417102807269_CbPKjv1u.png

 

 

20200417103745275_bGrdDJfY.png

 

20200417103945276_F0DvLxLP.png

 

20200417104121278_2R3hhBm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