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脱贫套餐”量身造,兴宁水口镇这样“解锁”扶贫新模式...
浏览次数:164  作者: 宣传部2  信息来源: 掌上梅州  发布时间:2020-04-22  

  在兴宁市水口镇彭洞村,驻村扶贫干部黄六生每天都会认真研究村委会墙上的彩色地图,图中清晰标明了贫困户数量、产业分布等情况。近年来,水口镇聚焦脱贫攻坚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挂图作战,为贫困户量身制定产业扶贫套餐,通过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帮助贫困户拔掉穷根,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们制定了作战图,方便我们弄清贫困户性质,帮扶干部、责任人全部都列在这个图上了。”自2016年中石化广州分公司对口帮扶彭洞村工作开展以来,黄六生深入村、组、户走访调查,制定了这张详细的精准扶贫攻坚作战图。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帮扶单位把培育特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引进了经济效益好,产业特色明显的蜜雪梨。目前,全村贫困户种植蜜雪梨4000多株。

 

  当前正值彭洞村的蜜雪梨花开挂果时,在黄六生的指导下,贫困户彭伟精正在给梨树锄草、施肥,希望能为今年高产丰收打下基础。“如果没有帮扶单位的支持,我们也搞不了那么大规模。我现在脱贫的信心十足,种的梨子能够变成钱,就有收入,有收入我的生活就会更好。”

 

  此外,帮扶单位还通过发展养鸭产业,带动一批贫困户脱贫。去年,全村养鸭近30万只,其中贫困户养鸭2.5万只。2016年,因病致贫的彭运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6200多元。在帮扶单位的帮扶下,彭运强通过发展养鸭、养猪等产业,实现脱贫致富,2019年彭运强的家庭总收入约20万元。

 

  四年来,帮扶单位注重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通过造血产业拔掉穷根,让贫困户成为产业脱贫的受益者。据统计,2019年,彭洞村人均收入达14474元,对比2016年翻了4倍。彭洞村也于去年12月退出贫困行列。

 

  彭洞村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效是水口镇全力抓好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水口镇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通过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狠抓责任落实,挂图作战,因地制宜制订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实施产业扶贫项目。目前,全镇已形成了以光夏村红色文化旅游教育基地、河口村四季美农旅项目、大坑村养鸽、灵芝种植等为代表的产业项目,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强大的动力。“2020年脱贫攻坚决胜年,我们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继续推动各项帮扶措施,推广种养大户、产业户+贫困户模式,突出产业带动,巩固提升全镇已脱贫质量。”水口镇党委书记黄志勇说。 

 

  撰文:钟幸钰  荣兴

 

  编辑:罗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