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兴宁贫困户养蜂铺就“甜蜜”事业,让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浏览次数:61  作者: 宣传股  信息来源: 掌上梅州  发布时间:2020-04-22  

    “要不是干部们帮助我重新发展养蜂,我们一家的日子都不知该怎么过。”记者日前来到黄陂镇大二村的蜂农叶仕元家中时,他通过助声器一字一句地告诉记者,眼前的几百箱蜜蜂就是帮助他脱贫的“宝贝”。6年前,他不幸患上喉癌,为治病而欠下不少外债。4年前,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他重新开始养蜂,一家人再次点燃了生活的希望。

 

    因病致贫 一家人深陷绝望

 

    今年58岁的叶仕元从19岁开始从事养蜂行业,至今已有30多年的丰富经验。他与妻子生育了一子一女,但女儿有智力缺陷,如今30多岁依然需要有人照顾。儿子则在外地打零工,勉强养活自己。

 

    虽然家庭生活较为困难,但有他这个养蜂能手,一家人的生活原本还可以勉强支撑。谈起6年前所遭遇的变故,叶仕元说,当时自己一家可谓是陷入绝望。“那时候我被查出喉癌,治病需要几十万元,所以只好把20多个蜂箱连同蜜蜂一起低价卖掉,最后还欠下了15万元外债。”叶仕元说,他就是在那时做了声带切除手术,如今只能靠助声器勉强与人交流。

 

    就这样,叶仕元一家的生活跌入了谷底。直到2016年,广州市天河区驻兴宁市扶贫工作组的扶贫干部走村入户时了解到他的困难,迅速对其开展帮扶,老叶一家的命运才再次被改变。

 

    精准帮扶 养蜂业助力脱贫

 

    “因为他有很丰富的养蜂经验,所以我们就为他申请了扶贫资金,帮忙购买了23个蜜蜂箱,让他重新发展养蜂。”广州市天河区司法局的驻村干部说,有了这批蜜蜂,叶仕元的养蜂热情高涨,经常带着蜂箱四处奔波追赶花期。他把蜂箱搬到野郊安营扎寨,让蜜蜂飞出去采蜜,自己风餐露宿却乐此不疲。

 

    在叶仕元的精心养殖下,养蜂首年的收入就达3万多元。2016年至今,扶贫干部先后帮他购置了100多个蜂箱,而在叶仕元自己的努力下,如今已经把养蜂规模扩大到了300余箱。后来扶贫干部为村里引进养龟项目时,叶仕元也主动跟着养殖了400多只龟鳖,并养了100多只土鸡。

 

    由于叶仕元的用心经营,以及干部们自发帮忙推介和销售,他生产的纯天然蜂蜜得到许多消费者青睐。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他的蜂蜜产品有了量身打造的包装设计,并已经在网上销售。记者在叶仕元家里的客厅看到,墙上挂着一个广告牌,上面写着:“老叶承诺:不喂糖、零添加,各项指标检测合格,假一赔三!”他告诉记者,这是去年在广州举行天河区帮扶兴宁市农特产品展销会时使用的,当时扶贫工作组帮忙带去了300多斤蜂蜜,很快就销售一空。

 

    “我打算今年再购买100多个蜂箱,把养蜂规模扩大到500箱左右。”叶仕元说,本以为自己以后的日子会在绝望中度过,没想到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自己可以靠养蜂技能脱贫致富,相信未来的生活也一定会越来越有奔头。

 

撰文:陈思杰 刘海阳 钟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