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江苏扬州:志愿服务常态化 捡起"小"烟头带动"大"文明
浏览次数:110  作者: 宣传部2  信息来源: 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23  

  6月21日下午3点,正在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蒋王街道蒋王社区“百姓广场”掼蛋的阚忠宝抽完一根烟后,没有随手扔在地上,而是选择多走了几步,将烟头扔进了墙壁上的“烟头收集器”。

 

  “我是个老烟民了,现在也自觉投身‘烟头革命’,不随地乱扔烟头,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阚忠宝说。

 

 

  志愿者在路边捡烟头。

 

  烟头虽小,影响的却是整个城市形象。记者采访发现,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入人心,“烟头不落地”已成为大家一种习惯。

 

  志愿服务常态化 捡拾小烟头,城市更文明

 

  “那些卫生死角,特别是小烟头,一定要特别留心捡起来!”每周六,美丽的明月湖畔都有一群红马甲志愿者自带垃圾袋、捞杆等工具,在明月湖畔的道路边、凉亭里、绿化带,捡拾白色垃圾、烟头,打捞湖边的塑料瓶、塑料袋等漂浮物。

 

  这支由七里甸社区居民自发成立的“明月湖志愿者服务队”,自2015年成立以来,专门为明月湖公园以及周边景点、重点单位进行保洁服务。“在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明月湖周边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明月湖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七里甸社区居委会主任吴春荣告诉记者,虽然前来游览的人很多,但很难看到被丢弃的烟头、食品袋或是饮料瓶。湖畔步道干净清爽,给每一位游客带来舒爽惬意的好心情。

 

  近年来,扬州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如今不单单是明月湖,在扬州城区的每个小区、街头、景点,都能看到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在捡拾垃圾和烟头的身影。记者在新盛街道大刘社区便看到,志愿者们一手拿着夹子,一手拎着簸箕,认真搜寻着小区的每一个角落,簸箕里是捡拾的零星烟头。

 

 

  烟头收集器。

 

  在志愿者们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不乱丢烟头、不乱扔垃圾正逐渐变为人们的自觉行为。

 

  文明创建精细化 烟头不落地,扬州更美丽

 

  近年来,扬州以文明城市创建为载体,以“烟头不落地”为突破口,从细微处入手,培养公民良好素养,推动城区环境卫生面貌根本好转。

 

  蒋王社区有个“百姓广场”,2013年建成开放后,成了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人气上去了,广场环境却成了让人头疼的事,在这里聚集休闲娱乐打牌、聊天的居民里面不乏“老烟枪”,抽完烟,烟头随手一扔,广场地面、绿化带因此“遭殃”。

 

  2018年,社区分别在“百姓广场”东北、东南、西北、西南四个方位安装了“四个烟头收集器”,推动“烟头不落地”。记者采访发现,在广场上休闲娱乐的市民抽完烟后,都有意识地将烟头送入“烟头收集器”中,广场上的烟头少了很多。

 

  蒋王社区党委书记晏智荣介绍,目前辖区共安装了30个烟头收集器,根据保洁人员、居民的意见,主要安装在小区主干道、广场、公厕、农贸市场附近。为了让这些“神器”起到效果,社区组织志愿者成立文明劝导小分队,定期在小区内巡逻,遇到不文明现象就上前劝阻劝导,杜绝烟头落地现象的发生。

 

  不乱扔一个烟头,不仅仅让城市更加美观,也让文明行为蔚然成风。

 

  烟头不落地 扬州更美丽

 

  从“文明有礼二十四条”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一座城市的魅力指数,不仅体现在硬件建设上,同时也体现在市民素质上。

 

  丢下一个烟头,丢掉的是一种美德;捡起一个烟头,捡起的是一种品质。文明见于细节,创建从我做起。希望更多的人在身体力行落实好“烟头不落地”的同时,遇到随地吐痰及乱扔烟头、纸屑等不文明行为,主动提醒、劝导和制止,让“烟头不落地”成为常态,成为市民建设文明城市的参与感和获得感的切入点。

 

  烟头不落地、扬州更美丽。一个小小的烟头,引发了一座城市的蝶变,是环境的清洁美观,也是心灵的羽化成蝶。(扬州日报记者 杨宝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