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道德模范陈华光:唱响乡村振兴协奏曲,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浏览次数:269  作者: 宣传部2  信息来源: 南方+  发布时间:2020-07-13  

  近年来,梅州兴宁税务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优惠政策,用心用情开展扶贫工作,扎实推进各项措施,以“绣花”功夫打好税务 “组合拳”,助推乡村振兴,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倾情帮扶,乡村展现新面貌

 

  “陈书记是我们的致富领路人,不仅懂经济,还关心民生,现在村里越来越富了,我们都很感谢他!”墨池村村民卢勇洪表示。村民口中的致富领路人,就是国家税务总局兴宁市税务局驻墨池村第一书记、2016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第七届梅州市道德模范——陈华光。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而村集体经济是带动产业振兴的强大引擎。为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税务干部陈华光靠着一本笔记本、一双解放鞋,走遍了墨池村的每个山头和角落,把村民的期盼和意见都写在纸上、记在心里。

 

  经过一番考察,陈华光因地制宜,科学谋划,挖掘墨池水的品质优势,协助启动了村集体矿泉水售水工程。项目初期市场销路不佳,陈华光便带着权威部门的检测报告挨户拜访当地矿泉水企业,说服企业把墨池村作为水源地。“墨池村是个山好水好的好地方,市场不会说谎,我们一定要把这个优势发挥出来。”陈华光表示。

 

  果然,市场慢慢打开了,墨池水成了的“香饽饽”。看到墨池水的市场认可度越来越高,陈华光又创新思路,建立可扫码自动售水点,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水源。经过苦心经营,现在项目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增加十多万元的收入,还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

 

  由于缺乏资金,墨池村基础设施不完善,村里没有路灯,村民精神活动匮乏,懒散慢情绪明显。扶贫先扶智,意识到这个问题后,陈华光四处奔走,争取各级财政支持,同时挨家挨户发动村民乡贤捐款捐物,筹措了三万元资金帮村里安装了二十盏太阳能路灯以及修缮了村民阅览室和运动场所,村民的文体活动丰富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了!“只要把大家的精气神都提起来,就不愁干不成事。”陈华光看的很远,做的很实。如今,墨池村的集体经济稳步发展,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们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政策造血,撂荒地种出绿宝藏

 

  在永和镇新寨村,一眼望去,整齐的蔬菜大棚在万里晴空下显得蔚为壮观,谁也没有想到,曾经杂草丛生的撂荒地,如今在一片片有机蔬菜的“占领”下,重新焕发了生机。

 

 

  梅一客采用的是“公司+基地体验+O2O”的创新模式,将闲置土地利用起来发展有机农业,实现“互联网+订单农业”,辐射带动全市农户近1300余名,其中100余户为贫困户。今年受疫情和天气影响,农业观光基地游客减少,部分农副产品出现了滞销、配送困难等情况,张雪莲为此揪心不已。因为能否打开销售市场,保障配送安全,不仅事关企业发展,更是关乎到众多贫困户的命运。

 

 

 

 

  了解到企业情况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辅导企业用足用好农产品减免税政策、指导企业正确填报扶贫捐赠税前扣除,并且迅速处理发票邮寄业务,加快企业资金流转,同时利用税收大数据平台协助企业找准市场,缓解滞销问题…在税务部门的精准施策下,企业逐渐重回正轨,农民“钱袋子”也稳住了。据了解,去年以来,梅一客在免征增值税、减免企业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方面共享受税费优惠达150万余元。“税务部门一直以来都很关心支持企业的发展,不仅为我们带来涉农优惠政策,还经常上门进行纳税辅导,真的很感谢他们!”张雪莲对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梅州兴宁税务部门先后选派了6名优秀干部,深入8个贫困村,投入80多万,用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领域,同时积极利用政策提质增效空间,厚植企业发展土壤,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接下来税务部门仍将充分发挥好税收职能作用,一如既往贯彻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高质量稳定脱贫、多方位乡村振兴增添动力。”该局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