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光夏村:传承红色精神 展现文明乡风
浏览次数:138  作者: 宣传部2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0-06-29  

  水口镇光夏村,以革命烈士刘光夏命名,具有优良的革命传统和红色精神,对此,光夏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融入红色文化,打造成集红色旅游景点、教育基地于一体的“红色村”,展现出不一样的文明乡风。

 

 

 

 

  走进光夏村,崭新的村道上,随处可见红色标语。宣誓广场、烈士雕塑、刘光夏纪念馆等建筑无一不在诉说着光夏村“红色”历史。此外,光夏村还将河面拓宽,结合“红色村”建设,打造了3公里长的一河两岸工程,完善了村公共服务站、文体健身广场、公共厕所、路灯、村道水泥硬底化等基础设施,增强村民的自豪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 村民:以前这一块地都是荒山和荒田,现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后,面貌就焕然一新了,特别是这个广场和新建的村委,整个村的人下午都会过来跳舞,环境卫生这一块面貌也是焕然一新,看不到垃圾了。】

 

 

  【 村民:光夏村红色村庄的变化非常的大,尤其是对我们老年人来说,有一个非常好的休闲场地,对于小朋友来说,可以从小教育他们向革命前辈学习,努力学习,将来长大以后要回报社会。】

 

  红色村的创建成功,也吸引了众多的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间接带动了村民经济收入。

 

 

 

  【 水口镇光夏村党支部书记 黄尚清:因为通过红色村的建设,现在吸引了非常多的机关单位、党员过来参观学习,通过他们的人气来带旺老百姓农特产品的销售,增加了他们的收入,村委也因为他们的到来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通过“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的建设项目、光伏发电和油茶种植等项目,实现村集体经济稳定增长,也为光夏村民、贫困户提供几十个就业岗位,有效增加本地村民、贫困户收入。同时光夏村还通过就业帮扶等措施,帮助村里66户贫困户脱贫奔小康。

 

  【 水口镇光夏村党支部书记 黄尚清:通过养鸭、种植等产业帮扶,第二就是务工,帮助他们寻找工作,第三就是村里聘请有劳力的贫困户做为保洁员,现在已经实现全部脱贫。】

 

  黄尚清介绍说,下来将会把光夏村打造成为集革命教育、拓展训练等于一体的红色旅游村。

 

 

  【 水口镇光夏村党支部书记 黄尚清:下来通过现有的红色村庄建设改造投资,准备申报广东省旅游红色特色村和3A级景区,通过旅游来带动村集体经济的收入,再建设一个拓展训练中心,结合青少年教育基地,这两方面,通过教育培训和拓展训练来带动村民的收入和村集体经济的收入。】

 

  记者:李志勇、李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