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活动走进清远佛冈 文化大餐和惠民服务受欢迎
浏览次数:87  作者: 宣传股    发布时间:2020-12-04  

11月25日晚,一批惠民志愿服务志愿者为佛冈群众提供保健、义诊等十多项志愿服务。程浩 摄

  11月25日—26日,“全面奔小康 奋进新征程——2020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活动”走进佛冈,通过一场百姓宣讲、一场广场集中展演、一批惠民志愿服务、一次“种文化”培训、一次走访慰问、一场电影下乡、一次主题教育实践等“七个一”活动精品项目,为当地群众奉上高品质的精神大餐和惠民服务。

  弘扬正气树新风传递正能量

  11月25日下午,广东省委宣传部一行来到佛冈县石角镇,看望慰问2020年清远市道德模范刘榕添和蓝求锋。

  今年6月9日,佛冈遭遇极端强降雨,刘榕添、蓝求锋冒着生命危险,奋不顾身救起在洪水中挣扎的群众吴演霞和陆上星。相关领导高度赞扬了刘榕添、蓝求锋在人民群众有生命危险时临危不惧、直面危险、敢于担当的精神,号召大家要积极弘扬正气、树立新风、传递正能量,在全社会营造见义勇为、扶危济困的良好氛围。

  当天,省文化志愿服务总队、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和清远市刺绣协会来到佛冈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给基层文化骨干开展“种文化”培训,开展书画和传统刺绣文化活动技能知识普及传授。

  当天晚上,县委宣传部电影放映队在佛冈县文化广场为当地群众放映爱国主义教育电影《陈赓晋南大捷》,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享受电影文化大餐。自2004年以来,佛冈启动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每个行政村和社区每月放映至少一场电影。在放映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放映员每晚都携带设备前往行政村、村民小组为农民放映优秀影片,“电影下乡”实现进村到组,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文化展演惠民生志愿服务暖民心

  当晚,省、市、县三级演职人员还为广大群众献上丰富的“文化盛宴”,杂技、小品、粤剧、歌舞等表演节目轮番上演,赢得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场外,一批惠民志愿服务志愿者在一个个不同的摊位前为基层群众提供急救演示、保健义诊、视力检测、网络检测、律师咨询、法律援助、用电安全知识宣传与咨询等十多项服务,获得大量好评。

  刘晓珑是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这次是他和同事王丽婧第一次代表医院参加“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活动,他们将在佛冈和韶关开展健康咨询等志愿服务,为基层群众送上医疗、健康知识。

  其间,一名平时开电动车上下班的女士向刘晓珑询问腰部肿胀问题,刘晓珑在了解了她的骑车习惯、身体状况之后,建议她换一个软坐垫,并在合适的时候去医院检查。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志愿服务,基层民众夜间才有时间,我们下乡给他们送上健康医疗服务,让他们更好地了解自身健康知识,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刘晓珑说。

  王丽婧是妇产科医师,在当天的坐诊咨询中,市民咨询最多的是关于腰痛、腹痛等问题,她通过详细了解每一名患者过往病史、生活饮食习惯,提出相应的建议。在这过程中,王丽婧还提醒每一名女性关注九价疫苗的相关知识,提前做好保健预防工作。

  宣讲奔小康故事重温革命历史

  11月26日上午,百姓宣讲能人走进佛冈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行宣讲,2019年、2020年度清远市百姓宣讲团成员李心怡和佛冈县百姓宣讲团基层宣讲能人、石角镇黄花村村党支部书记李庚原分别向基层群众分享了一路上如何带领百姓共同脱贫致富、齐奔小康的感人故事。

  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七个一百”下基层活动志愿者前往高岗镇宝山村红色革命根据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志愿者们先后参观了佛冈县红色革命历史长廊、东纵北江支队司令部旧址、“初心讲堂”等。在参观过程中,大家通过观看展板、听取解说的形式,共同回顾了宝山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的革命历史,追随前辈奋斗的足迹,强化党性修养,凝聚信仰力量。

  针对宝山村建设红色文化特色村,志愿者们纷纷献计献策,提出要充分深挖当地红色文化资源,结合当地客家文化,精心打造精品化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红色路线;以红色革命历史长廊和“初心讲堂”为现场教学地点,将当地农村党员、老前辈培养为教师,真正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进一步强化规划设计引领,既要突出红色文化特色,也要注重传统房屋建筑保护传承,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让新老文化相融合,将乡村建设为美丽宜居家园。在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客家文化的基础上,发展农产品采摘体验项目,鼓励及支持民宿、田园综合体等旅游项目发展,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将红色旅游作为新的经济支点来重点培育,多角度、全方位打造红色文化特色品牌,努力为高岗镇旅游建设提质增速贡献力量。(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