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清远英德:为未成年人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浏览次数:66  作者: 宣传股  信息来源: 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08  

图为巡河志愿者向未成年人讲解防溺水知识。

  “小朋友,不要独自到河里游泳。”“这里河水很深,不可以在这里玩水。”近日以来,在英德市辖区内的江河、溪流、水塘等重要位置,经常出现一些身穿“马甲”的志愿者的身影。

  据了解,目前,英德已有近200人加入巡河志愿者队伍,积极在英德各江河等重要位置和溺水隐患点开展巡查,他们向群众派发“防溺水”倡议书、劝阻未成年人下水嬉戏和远离危险水域、检查溺水隐患点警示牌是否破损等,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为未成年人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部署:常态化开展巡河志愿活动

志愿者开展巡河活动,并清理河岸边的垃圾。

  7月,酷暑到来,各学校陆续放暑假,学生从校园回到家里,中小学生涉水、玩水、游泳等行为也因此增多。从往年的经验来看,溺水事故进入多发期、易发期。

  为有效解决溺水防控“最后一公里”问题,避免未成年人溺水事故的发生,今年7月起至11月,清远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在全市开展防溺水巡河党团志愿服务活动,发动社会广大党员、家长、团员、群众等社会各界组成巡河志愿者队伍,针对辖区重点人群(低年级学生、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重点时段(假期、双休日、节日等)、重要位置(江河、溪流、水塘、水库、不明水坑等溺水隐患点)开展日常巡查,及时劝阻未成年人下水嬉戏和远离危险水域。

  英德市第一时间响应上述活动,并要求全市各单位认真研究,积极发展本单位党员、团员志愿者,建立本单位党团志愿服务队。尤其是各镇(街)要确保实现村(社区)党团志愿服务队全覆盖,并在i志愿系统常态化开展发布活动及线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内容包括确保在工作日(16:30—18:30时)、周六日、节假日、暑假期间安排志愿者在学生上学放学途经和经常活动区域的周边水域,学校附近的江河、溪流、水塘、水库、沟渠、不明水坑等水域,以及排查出来的溺水隐患点做好巡河工作。

  落实:分区域分路线安排志愿者巡河

  “每年暑假期间,都是预防未成年人溺水的重点时段,我们会按照就近原则,分区域分路线安排志愿者巡河。”英德市河湖志愿者护卫队队长林春兰表示,从2017年开始,她经常带领志愿者开展巡河活动,到河岸清理垃圾,开展保护河湖的宣传及开展未成年人防溺水宣传等。近年来累计参加有关活动超过100次。

  林春兰说,巡河志愿者要做的工作包括向学生、群众和野泳者派发“防溺水”倡议书,做好宣传、疏导和警示;发现未成年人在危险水域涉水、玩水、游泳等行为,及时劝谕制止,遇有特殊情况及时报警;此外,还要排查溺水隐患点警示牌是否破损、危险水域或漫水桥有无警示牌,排查池塘、水坑等危险点是否安装防护设施和警示标识等。

  另外,志愿者在巡河过程中还要及时、准确记录巡河情况,填写巡河记录并签字确认。林春兰认为,通过巡河活动,能有效从源头上加强防控,有效减少了未成年人溺水事故的发生。“我们会一直坚持做下去,也希望有更多志愿者加入进来。”

  (来源: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邓文燕 通讯员 曾晓杰 郑晓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