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兴宁竹板歌:在保护传承中历久弥新
浏览次数:0  作者: 宣传部2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1-06-23  

  竹板歌又称“五句板”,发源并主要流传于梅州兴宁,是用客家方言说唱、以竹板为主要伴奏乐器的一种民间传统说唱艺术,是我国广东北部重要的客家方言曲种。经过多年的保护和传承,兴宁竹板歌历久弥新,仍发挥着娱乐、审美、教化、社交等多种功能,今年兴宁竹板歌成功入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竹板歌的表演形式通常为一人、两人或多人说唱相间、以唱为主表演。节目内容以叙事见长,多用来表现情节曲折的长篇故事或中短篇折子节目。用于伴奏的竹板为四块特制的竹板,其中一块边缘呈锯齿状。打法有单板、碎板、单七星板及双摇板等多种“板花”。唱词为五句七字体,多用尾驳尾接韵,且在直叙之外擅长起兴、比喻、双关、歇后、叠字等修辞手法。

 

  竹板歌历史悠久,传承至今200多年连续不断,曾在客家人群中有十分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较强的生命力,有“四块竹板走天下,一张嘴巴唱古今”的美誉。竹板歌对研究客家人文历史、客家方言文学以及原中央苏区革命文化历史具有重要的价值,对当前传承红色基因、扶贫攻坚、乡村振兴也具有重要的现实作用。近年来,兴宁从政府层面到社会层面,从组织机构到场地建设,从资金保障到人员培训,从资料搜集到信息库建设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保护和传承措施。

 

  经过多年的保护和传承,兴宁竹板歌历久弥新,以表演形式轻便灵活、唱腔丰富生动、内容通俗易懂而深受群众喜爱,兴宁全市各镇街、社区、学校都在传唱竹板歌,成为公共文化活动的重要内容。目前兴宁有竹板歌省级和市级传承人各一个,县级传承人3个,有传承骨干40多人,2000多名青少年志愿者;建立了6个传习所和100多处演出场地;挖掘整理了竹板歌传统曲本100多部,红色革命竹板歌500多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