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读报告·看亮点(二):集中资源要素 做强实体经济
浏览次数:0  作者: 宣传部2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2-01-24  

  市委全会报告提出,今年全市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速基本同步。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集中资源要素,做强实体经济。

 

  经济发展的根基在实体、在产业。《报告》提出,要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做好增资扩产、招商选资、服务保障、政策落实、安全生产等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做优园区经济方面,要以广州天河(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为依托,通过进一步扩园方式来谋划打造粤闽赣苏区省界改革试验区(兴宁片区),推动形成以医疗器械制造、生态特色食品和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深化与广州天河产业共建,持续推进兴宁·天河创新产业园建设。

 

  在做大产业集群方面,要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企业“倍增计划”,把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优先用在“打粮食”的项目上,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要坚持“用户思维”,深入实施“放管服”“数字政府”等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龙头型、强链补链延链项目,提升产业集聚效应,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在育强创新主体方面,要深入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加大惠企政策落实力度。发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作用,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建设。

 

  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要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在扩大内需中的关键作用,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梅龙高铁、高铁南站站场和高铁干线路网及站前综合广场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加快布局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基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引导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