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网络中国节·春节】客家习俗:大年初二转妹家
浏览次数:0  作者: 宣传部2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2-02-02  

  客家俗话讲“有父有母初二三。”意思是说,到了初二、初三这两天,尤其是年初二,嫁出去的女儿一定要回娘家探亲,俗称“转妹家”。今日我们就来看一下,客家人转妹家又有哪些传统的习俗。

  已婚客家女子年初二“转妹家”的习俗,起源于汉族先民的新婚“归宁”传统,是客家拜新年习俗的延伸。客家人对女儿的爱称是“妹子”“妹仔”等,所以客家女子均可称作“客家妹”;所谓“妹家”就是“妹子的娘家”。

 

  每到年初二,凡是客家聚居区,大路、小路上都是人来人往,客家女婿担礼担、客家妹子背孩儿,风风火火往娘家赶。而作为家长的翁、婆都会给儿媳带上“双份、双物”(客语俗称“逢双”)的礼品,表示“双喜”之兆。如送给妹家猪肉二块、豆腐六块、年糕两块或饼干二包等成双成对之物,寓意“好事成双”。又或者在礼品数量上取“六”,寓意凡事“六六顺意”,或取“九”,寓意为“长久、永久、久久长(存)”

 

  当女儿女婿回家时,妹家对女儿的礼物只能收一部分,如猪肉割一点,以示两家都有食肉(禄);豆腐留二块,示两家大食四方(豆腐割为四方形);饼干只能各留一包,意为两家都高高兴兴、利利是是。此外,娘家还要给一对手巾,以示女婿及女儿“长寿”。再就是将葱、蒜各拔九棵给女儿带回去,意指女儿回去后聪(葱)明会算(蒜)、会持家当家。

 

  大年初二回娘家是客家人过春节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作为一种独特的民俗文化,其彰显得是客家女子对父母多年养育的感恩情怀,所以也希望年轻的一代在尊老敬老的问题上能多多落实在行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