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苏区英雄儿女之张中
浏览次数:1275      发布时间:2015-05-29  

张 中

—— 新中国档案事业的主要领导人

 

    张中(1907—1990),原名张佛湘,兴宁永和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新中国档案事业的主要领导人。1924年兴宁一中毕业。1927年春在嘉应大学加入共青团。“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以后,学校被查封,张中不畏艰险,奔赴武汉寻找革命武装,不久奉命返回兴宁家乡开展革命活动。1928年8月,张中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任中共永和区委书记。在他的领导下,永和区健全和发展了党的组织,广泛开展农会工作和反地主武装的斗争。1929年春,党组织遭破坏,张取道香港赴上海从事党的秘密活动。1930至1937年间,张中三次被捕,他在狱中保持了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1937年秋出狱后,奔赴陕甘宁革命根据地。

    张中长期从事党的地方机关领导工作,先后任中共陕西省委秘书长、中共西北局秘书处副处长、咸阳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张任中共中央西北局办公厅主任,1955年起任国家档案局常务副局长。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任国家档案局局长、党组书记,并当选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第四届和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1981年退居二线,任中共中央办公厅顾问。作为档案战线的主要领导人,他致力于新中国档案事业的开创和建设,多次著文宣传党和国家关于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指导全国档案工作,传播和普及档案专业知识,培养档案专业人才。1959年12月,他在兴宁主持召开“全国暨广东省、县档案工作现场会议”,对全国和家乡的档案工作,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向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了关于制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提案,提案被采纳后,又积极组织档案法的起草工作。1980年,率中国档案工作代表团赴伦敦出席了第九届国际档案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