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苏区英雄儿女之陈坦
浏览次数:1293      发布时间:2015-05-29  

陈  坦

——在铁道部、外交部挑重担的老革命

 

     陈坦(1911-1989),兴宁永和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活动家、原中纪委委员、原铁路运输高级法院院长、新中国铁路政治工作的杰出领导人之一。中共七大候补代表,十三大列席代表。中共十二大上当选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少年时就读于兴民中学,曾任学生会主席,参加学校进步学生组织“青年改造社”。1927年8月加入共青团,后转为共产党员,先后担任黄大冈村支部书记和永和区党委、团区委书记,积极领导农民抗租抗税、打击恶霸地主。1930年6月,赴上海从事革命工作。同年12月被捕入狱,关押7年,直到1937年秋第二次国共合作时才出狱。在狱中他坚持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学习英、俄、日、世界语等。出狱后,即奔赴延安,先在中央党校学习,后被派到新疆乌鲁木齐,担任新兵营支部书记。1940年调回延安中央组织部,分管大后方干部工作。1942年,调任解放日报社编委,被选为中共“七大”候补代表,参加了“七大”会议。1945年11月,奉调吉林省接收伪满政权,建立民主政府,开展清匪反特斗争。

    1948年10月,陈坦转到铁路部门工作,历任东北铁路总局党委副书记、政治部主任兼副总局长、中共中央东北局纪委委员、东北铁路总局纪检书记,参与领导组织铁路职工,支援辽沈战役和第四野战军入关作战。抗美援朝开始后,参与抽调东北铁路上万名职工支援前线,并三次带队赴朝检查铁路运输情况。1953年调铁道部,任基建局局长,参与领导铁路新线建设。1961年任铁道部政治部常务副主任。1964年10月调入外交部,先后任亚非司副司长、驻叙利亚和赤道几内亚大使。1975年调回铁道部,任该部党校党委第一副书记、第一副校长。1981年9月,改任铁道运输高级法院院长。1982年9月,在中共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985年9月离休。1989年10月27日在北京遭车祸,不幸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