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苏区英雄儿女之陈斐琴
浏览次数:1593      发布时间:2015-05-29  

陈斐琴

——海军政治部文化部长

 

    陈斐琴(1911—2003),兴宁石马人。1923年至1925年在兴民学堂读书。192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5月1日参加梅县暴动,并加入工农革命军。同年7月,受中共梅县部委派遣到兴宁永和湖尾乡了解组织武装暴动的准备情况。武装暴动失败后,北上江西参加红军。1929就读上海艺术大学。1932年初,东渡日本留学,参与左联东京分盟文艺刊物《东流》的编辑工作。1937年冬进入延安。1938年5月参加八路军,投身抗日战争。1942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晋豫边区游击部队唐天际司令部工作员、八路军晋南前方政治敌工部干事、敌工队队长、晋冀鲁豫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中原野战军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第二野战军政治部宣传部部长。

    陈斐琴同志参加革命后,长期从事宣传文化和统一战线工作。他在八路军野战政治部工作期间,担任《新华日报》的特聘通讯员,负责编辑八路军野战政治部《敌伪研究》杂志。全国解放后,历任《第二野战军战史》编辑室成员,第二野战军战史修订领导小组副组长,西南军区政治部宣传部文化部长,总政治部解放军文艺出版社总编辑,海军政治部文化部部长等职。1956年10月被授予上校军衔。1957年10月被授予三级独立自由勋章、三级解放勋章。1988年被授予独立功勋荣誉章。

    1979年12月离职休养,1982年8月起享受副军职待遇。离休后,笔耕不辍,先后组织编写了《刘伯承元帅大军指挥手记》、《刘伯承军事生涯》、《刘邓大军征战记》、《邓小平二十八年间》等36部共上千万字的史料和传记书籍,并为《我的父亲邓小平》一书的撰写做了不可或缺的工作。1991年7月1日,他被中组部评为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