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围龙屋故事】大 力 王
浏览次数:879    信息来源: 兴宁市客家文化研究会  发布时间:2016-04-11  

  龙田世基,位于兴宁市龙田镇五一村坪里。始建于明成化年间,系袁氏五世祖贵荣兴建。坐西北向东南,为三堂四横二围围龙屋,分布面积9330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4603平方米。

  

  

  兴宁市龙田镇五一村坪里袁屋出过一个大力王,有关他的故事在五一村妇孺皆知。

 

  坪里袁屋很有气派,加上最近又装修过,就显得更加堂皇。厅堂雕梁画栋,对联和题字全部金粉装饰;房前墙壁粉刷一新,连瓦檐唇也整修过;禾坪重新用石灰水泥夯实,门前池塘的边沿也全都砌上火砖,抹上石灰水泥。所以,整个屋场焕然一新,绚丽夺目。

 

  当年,大力王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大力王出生于清朝道光年间。他身材十分高大,十多岁时就长到一米九,体重二、三百斤。由于身材高大,食量自然也相当惊人。大力王十三四岁开始练武,一条180斤的大铁棍,天天练,夜夜练,练得滚瓜烂熟,练得出神入化,练得力大如牛。有一次,族内要挑门口塘的塘泥,准备将塘泥晒干后捶碎撒到田地里作肥料。这天,大力王的妈妈请20多人来挑塘泥。她早早地做好了饭菜,准备招待那些民工。大力王见妈妈煮好了饭菜,拿起碗盛了饭就吃,很快,20多人的饭菜就被他吃得所剩无几。妈妈一见,急了,问大力王:“儿子,我煮的饭菜哪去了?”大力王说:“我吃了。”妈妈惊讶地说:“你吃了?20多人的饭菜你一个人吃了?那是招待20多个民工的饭菜啊,他们吃了好帮我们挑塘泥。”大力王说:“妈,把那20多人辞掉算了。”妈妈说:“辞了他们谁帮我们挑塘泥呢?”大力王说:“妈,你不用愁,我会挑。”妈妈不相信地看着大力王,把头摇得像拨浪鼓,说:“儿子,你来挑?你一个人挑得完20多人挑的塘泥吗?”大力王笑了笑,说:“妈,到时我挑给你看!”

 

  大力王挑塘泥那天,坪里袁屋的屋门口聚集了许多看热闹的人,不仅本屋的人出来了,附近的邻舍也来了不少。本村有一个别名叫狗熊的人也站在人群中。狗熊是个干活像狗熊,嘴巴却十分厉害的角色。这天,他听说大力王包下20多人挑的塘泥,就过来看看,他想看大力王出洋相。他一来就故意逗大力王:“大力王,别以为大家叫你大力王你就是大力王。挑泥可是真功夫,没本事就认输,别想当英雄最后成了狗熊!”大力王一听,知道狗熊是奚落他,就瞪了狗熊一眼,说:“好吧!狗熊就狗熊!你要站远点,别让我戽起的塘泥把你埋了,我可赔不起人!”狗熊见自己距大力王有二三丈远,估计大力王再大力,塘泥也落不到自己身上。便不以为然地说:“大力王,有本事你就戽呗!”

 

  大力王没再说什么,他站在池塘里,拿起锄头就往大铁桶里装泥,然后,一只手提起铁桶,另一只手轻轻一托,又轻轻一戽,满铁桶塘泥就像连发的炮弹往岸上飞去,不偏不移,正好砸到狗熊的身上,弄得狗熊满身都是污泥,样子十分狼狈。大力王正要再戽,狗熊连忙摆手,大声说:“大力王,别砸了,别砸了!再砸我就真成狗熊了!”说着,就赶紧往外面跑。旁边的人掩着嘴,嘻嘻地发笑,说:这下狗熊就真像狗熊了。

 

  这天,大力王把他家的塘泥全戽到塘岸上,第二天又将塘泥挑到田里。他挑塘泥也与别人不同,别人挑泥用畚箕,他却用两只大水缸代,用大铁线作绳索,用大铁棍作扁担。人家挑一百多斤觉得辛苦,他挑五、六百斤仍觉轻松。众人一看,个个张大嘴巴,惊讶地看着他,大家都被吓慌了。

 

  大力王力大如牛,脾气也像牛一样倔,尤其是对官府,他恨官府上的那些大老爷。有一年,兴宁县的县太爷出行到龙田。县太爷坐在轿上,目视前方,神神气气,差役鸣锣开道,随从前呼后拥。这时,道路两旁挤着许多看热闹的人,大力王也站在人群中。由于人多,整条路都堵住了。随从们左推右搡,但人们就是不愿让路。县太爷见状,喝令大家让路,不让路的立即抓起来。大家便像鸟兽似的,立即往道路两旁四散,只有大力王仍然一动不动地站在路中间,满不在乎地看着县太爷。

 

  县太爷指着大力王,喝令随从:“把这个人拉开!”随从们便上前去推大力王。大力王啥也没说,跑到路旁拔起一棵齐人高的松树向县太爷的随从迎去,险些刷到随从们的脸上。随从们都吓呆了,纷纷往后退。县太爷见状,脸色发青,一时有点束手无策。最后,他盯了大力王一眼,说道:“你这个小子,好大胆,竟敢挡我的路,你知道我是谁?”大力王把两手架在胸前,眼也不瞅县太爷,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县太爷没办法,只好吩咐随从们回城。于是,县太爷在随从们的前呼后拥下回城里去了。

 

  清光绪二年,县太爷要在龙田建造华龙寺。因为建华龙寺要在整个龙田派捐,所以,龙田的老百姓都起来反对。大力王也非常恼怒,官府建一次他去推一次墙,逼得官府没法建。

 

  但此后不久,大力王却病倒了,每天头疼头晕,严重时还满地乱滚,一个力大如牛的大力王没过多久就变得形销骨立,孱弱无力,不久便病重而死了。

 

  大力王死后,村里人议论纷纷,有的说,大力王是县太爷为报复大力王而在华龙寺用法术害死的;有的说,大力王是得了怪病而死的。

 

                                                            (罗维金搜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