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围龙屋故事】刀笔生辉镌春秋
浏览次数:843    信息来源: 兴宁市客家文化研究会  发布时间:2016-04-01  

刀笔生辉镌春秋

 

  在兴宁市宁新街道大路村,有一座古老的围龙屋大莹屋,在这里出了一位著名的版画家罗映球。他从艺70多年,镌刻了1000多幅画,成为中国美术家、版画家协会会员,获得中国新兴版画贡献奖,中国著名版画家、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古元对他的版画艺术高度评价,称他是“硕果累累,刀笔生辉”,这里面有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年逾七旬加入党

 

  罗映球的父亲是个泥水匠,母亲是个农民,可他偏偏喜欢绘画,小时候他就开始在地上写写划划,那时没有现成的木刻板,他就在自己穿的木屐板、乒乓球拍、算盘底托上,甚至在父亲的泥水工具上刻刻画画,终于在绘画的道路上奋力前行。20世纪30年代中期,鲁迅先生倡导新兴木刻运动,兴宁有不少青年爱上版画,其中版画先驱罗清桢对他影响最大,罗清桢也是宁新人,在罗清桢带动下,1936年他拿起画笔和刻刀开始认真从事版画创作。功夫不负苦心人,他通过刻苦的磨练,使版画创作技艺大有长进,40年代,他就出版了《旅途零拾》等五个画集。50年代他创作的《古松荫下》、《边地鲜花》等作品在墨西哥、澳大利亚、日本等地展出。

 

  正当他满怀热情、奋力拼搏要在画坛再攀高峰时,突然一阵冷风寒雨向他袭来,一顶沉重的政治帽子压在他头上,极左路线严重地挫伤了他的心。他在政治上受到歧视,生活上背起沉重的包袱,被迫离开学校,到水库参加劳动,放牛、种菜、挑泥,后来又贬回农村,他回到了这座围龙屋。

 

  这个从围龙屋里长大的画家,艰苦的环境铸炼了他那坚韧的性格,一股不服输的气质,一刻也没有放下画笔,在简陋破旧的古屋厅子里信心坚定地刻画。平时,他骑着单车出城,留意观察周围的事物和人物,捕捉创作的素材,一回到家里便埋头刻画。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吹遍了祖国大地,吹进了这座围龙屋,也吹热了他那受过创伤、冷遇的心。他重新回到学校,专心致志地给学生传授画技。直到年届花甲,他又回到围龙屋。他看到农村的新气象,充满对党无比热爱之情,浑身迸发着热劲,更加刻苦地投入版画创作。盛夏,他穿着短裤、背心,在木板作画;寒冬,他握着刻刀在忙碌,手冻麻了,他搓了搓,吸支烟,又干开了。1980年冬季的一天,他冒着呼呼的北风,站在离地六、七尺高的断墙上描绘野外景物,整整站了20多分钟,双脚麻木也没觉察,结果从断墙上掉了下来。妻子责怨着:“你呀,年岁也不小了,还整天画呀刻呀的,图的是什么?”他笑了笑说:“我要夺回失去的时间,描绘出祖国和家乡的新貌来!”当年他一口气创作了20多幅版画作品。

 

  1986年春,医生检查出他患有疝气病,建议他早点动手术,他说:“我觉得能工作的时间不多,要争取多为人民作画,要是在医院动手术,需要七、八天时间,我实在舍不得让这些时间白白过去。”在众人的劝说下,他仍拖了一段时间才去动手术。

 

  因为作画,也惹来不少麻烦事。平时在家,妻子外出干活,他守在家里,妻子让他看着火煮稀饭,好几次他全神贯注刻画,忘记了煤灶上的饭和粥,结果粥汤沸了,把炉火浇灭了,饭烧糊了,发出一股股焦味,没少引来妻子的责怪。他总觉得,作画的时间不多了,不能让时间白白溜走。那一年到桂林阳朔采风,他一口气创作了60多幅版画作品,他要用画幅讴歌党的丰功伟绩。1986年,71岁的他终于实现了他的夙愿,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为此,他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创作了版画《新生》,以表达他的深厚感情。后来,他还被宁新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七十七岁刻巨画

 

  生长在围龙屋、在农村长大的罗映球对客家山乡充满无限的眷恋,因此,他注重去刻画乡村的画幅,凸现客家山乡的地方特色,因而使作品具有浓郁的乡土生活气息。

 

  他长期生活在农村,特别注重观察乡村的生活。他热爱家乡的山川、草木、村舍、围屋、绿竹,充满真挚的情感,并努力用画笔和刻刀去描绘。为了反映粤东山区经济、文化建设和客家民俗风情,他常常到山区、水库、古屋等地采风。1980年65岁的他,不顾年高,骑着自行车,跑了60多里山路来到龙川县霍山风景区采风写生,终于刻出《霍山》、《霍山晨曦》等版画。为了刻画山岭景色,他顶着严寒风霜,步行三、四个小时,登上一千多米高的铁山嶂顶,画下了《铁山》和《取之不尽》的画幅。为了反映客家风情,1985年的一天,他来到离家七、八里远的一座小桥旁作画,不料天公不作美,他身上的衣服全被雨水淋湿,冷飕飕的,他只好跑到附近小学的屋檐下对着小桥继续作画,一幅反映家乡风情的版画《乡情》在他的辛勤努力下诞生了。

 

  为了反映粤东山区经济、文化建设,多年来,他先后走遍梅州市八个县市区的水库、山地实地采风,1985年,他刻出了10米长的版画《嘉应风光》和反映华侨、港澳台同胞捐资建校的版画《为国育才》等。1989年,那是在他77岁时,他在鲁迅先生“俯首甘为孺子牛”精神勉励下,刻画了一幅10米长、高0.25米的中外版画史上罕见的巨幅版画《百牛图》,画中的118头牛形态不同,在群山叠翠、溪水流碧间有的嚼着青草,有的眺望远处,有的闭目养神,有的在沉思,有的嬉戏追逐,有的公母相依,有的牛犊吮水……栩栩如生,跃然纸上,给人以逼真深刻的印象,这是他用一笔一刀精雕细刻而成的。他的两个巨幅长卷版画都受到各界好评,版画《嘉应风光》获“日本横滨市教育委员会奖”,他的多幅版画参加了全国各类展览和在日本举办的“第9、10、11、12回日中交流美术展”和“现代中国画·版画展”,多幅作品在全国省、市获奖。他的名字载入《中国美术家年鉴》、《中国美术家辞林》、《当代中国美术家人名录》。他成为中国美术家、版画家协会会员,担任过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梅州市文联副主席、清桢版画会会长。

 

  尽管罗映球年岁已大,创作任务重,时间很宝贵,但他对后一辈版画家却很关心,挤出时间帮助指导。他热心版画事业,亲自倡导成立“清桢版画会”,壮大美术队伍。他经常跑几里路远到城镇业余艺术学校上美术课;亲自到离家60多公里远、毗邻江西省的罗浮山区给美术培训班的中小学老师上课,一去就是半个月。有好些青年美术爱好者从远地来到他家,登门求教,他再忙也放下画笔和刻刀,手把手帮青年作者修改版画。1988年4月7日,他不顾年岁较大,不顾汽车颠簸,亲自送一位青年学生去梅州市参加报考西江大学美术系的考试。

 

  在他的精心培育下,新的美术人员在成长,新人的成果闪烁着美丽的光彩。经他辅导的中学生的画幅《团结就是力量》等多幅作品,参加了北京全国少年儿童画展;7幅参加了广东省少年儿童美术展览。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儿子孙子也热心参与版画创作,他仅9岁的孙子创作的《机器人》、《太阳出来了》、《大道上》等多幅作品参加了展览,1990年春,举办了“罗映球家庭美术摄影展”等,兴宁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为他举办多次“个人作品展览”,并在珠海市举办他的个人画展。

 

                                                            (刘乐群搜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