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围龙屋故事】凤翔围屋名由来
浏览次数:876    信息来源: 兴宁市客家文化研究会  发布时间:2016-03-24  

  凤翔围,位于兴宁市兴田街道洋岗村,始建于清末。坐西南向东北,为三堂四角转一围围龙屋(左右各有一横杠),分布面积5780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4378平方米。

  

凤翔围屋名由来

 

  兴宁市兴田街道洋岗村,有一座壮观堂皇、规模宏伟的古民居,大门上方镶嵌长方形花岗岩匾额“凤翔围”。

 

  “凤翔围”始建于清末,为刘乾昌第二个儿子刘凤秀所建,有100多年的历史。据说,当时刘凤秀在兴宁县城金带街开了一间凤记号商店,并设有染布坊,专门加工印染布疋。说起染布,有几套工序,首先是把白色的二六洋布放在染缸里浸染成黑色,然后拿去晾晒,晒干后使用米汁水(又称饭汤)浆布,把布浆好后便放在石碾上滚碾,以后贴上标签,便拿到空地上去曝晒,这样加工出来的布色彩鲜艳,质量很好,不会褪色且耐穿。也许刘凤秀的名字中有个凤凰的凤字,雄鸡的鸡冠也叫凤髻,商标便定为“雄鸡牌”,当时在本地颇受乡民欢迎。那时,曝晒布疋的地方在兴宁县城宁江西郊,距上华桥不远的观音堂(现兴城中心小学附近),那里原是一片空地,能晾晒许多布疋。

 

  有一天,正在晾晒布疋时,突然气候大变,顿时刮起了阵阵狂风,风势很猛,把空地上晾晒的布疋都卷到半空并随着风势越飘越远,据说一路飘落五华、河源、惠州一带。当地乡民看到从天上飘来一张张布疋,非常高兴,纷纷捡来做衣服穿。由于布质好,色彩鲜艳且不褪色,群众越来越喜爱,一看那商标知道是在兴宁加工经销的,便派人到兴宁来购买,结果凤记商店的染布非常畅销,名声越传越远,许多人都争着到兴宁买布,使凤记商店的生意越来越兴旺,效益越来越好,逐渐积累了不少资金。赚了钱后的刘凤秀便开始盘算着做新屋的事,专门请人设计图纸,终于选定在洋岗村乌岗地建屋。为了把这屋造得坚固,专门从五华请来石匠雕刻石柱,几乎从屋内到屋外都用石柱承梁,其中大门口2根六角形石柱,下堂2根六角形石柱,中堂8根方石柱承檀,后栋18根石柱支撑屋檐,而且内外门框都用花岗石雕砌,栋梁雕龙画凤,流金溢彩,整整建了10多年,终于建成一座耀眼的围龙屋。围龙屋建好后,屋主取意布疋因风卷起飞翔,传开了布疋的名声,带旺了生意才赚钱做起的屋,加上刘凤秀的名字中又有一个凤字,因此便取名为“凤翔围”,大门两侧的对联也隐含其名:“凤鸣盛世,翔集高岗”,给后人留下美好的记忆。

 

                                                            (刘乐群搜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