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围龙屋故事】父 子 清 官
浏览次数:956    信息来源: 兴宁市客家文化研究会  发布时间:2016-03-23  

  巨汌围,位于兴宁市合水镇双溪村岭上。系刘氏三世祖巨汌兴建,始建于明永乐年间。坐西北向东南,为三堂二横围屋,分布面积3233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1090.6平方米。

  

  

  合水镇双溪村岭上,有一座围龙屋,叫巨围,禾坪里有一棵近600年的马甲子树。这里世代传颂着刘广传、刘巨父子两代清官的动人故事。

 

姻缘对联牵

 

  刘广传生于元初。他的家族书礼传家,忠厚老实,人才辈出。他寒窗苦读,于元朝延祐乙卯二年(1315年)考取进士,曾先后在江西会昌、大余、湖南辰州府当官,后调任瑞金任知县(从六品)。

 

  他为官有规有矩,青鞋布袜,从不奢华,并视当地为桑梓,热爱一草一木,尤喜瑞金的罗汉岩。该处有一座锁云桥,桥面很窄,却是去罗汉岩的必经之路。有一天,刘广传下轿过此桥时,恰遇一女子带着仆人也要过桥。两方的人马都想让自己的主人先过桥,发生了争执。让贵为知县的刘广传先过桥,当然谁也不敢阻拦。但刘广传没有半点官架子,笑着问对方,是否可通过对对联来决定,若答对了立即让路,对方的小姐姓马,她莞尔一笑,爽快答应。刘广传先出上联:“有木便是桥,无木也是乔,加女便是娇,何娇不让郎?”马小姐随即答道:“有米便是粮,无米也是良,加女便是娘,何儿不让娘?”刘广传听后,为马小姐才思敏捷、秀外慧中所感动,立即拱手让道。马小姐也对这位平易近人、才华横溢的知县留下深刻的印象。正是:古诗国画原有对,女貌男才总相联。此次过桥对联,成了红娘,使他俩相见恨晚。通过一段时间交往,两人喜结连理。

 

  刘广传的夫人马氏和杨氏,既是娟娟淑女,更是知书达理的贤内助,辅助刘知县报国兴家,风华互映。刘广传在瑞金主政10年,清正廉洁,视百姓为衣食父母。他用自己的俸禄修了一条青石路,带头捐资兴建罗汉寺庙。他大力兴办学校,让更多百姓子女能上学读书;他重视维持地方治安秩序,及时果断地打击盗匪。他政绩突出,从六品官直接被提升为京城秩官(四品),加任终奉郎。当他离开瑞金去京城上任时,出现万人空巷欢送的感人场面。此后,他虽在京城做官,却常惦记着瑞金的百姓,并写下遗嘱,死后要葬在瑞金的土地上。

 

  马氏和杨氏为刘广传共生下14个儿子。为了让儿子健康成长,刘广传经过深思熟虑后制订了家训:“敦孝弟,和乡邻,睦宗亲,端士品,务本业,戒淫恶,戒争讼,戒赌博。”这些内容至今也不过时,仍有重要意义。他的儿子们按家规,自小严格教育,品行端正,十年寒窗磨砺志,数度春秋奋鹏程,终成栋梁之材。14个儿子中,个个为官,其中有“三县令,五道府,二大夫,一提学,一都运,一按察,一九门大都督”。刘广传教子有方,端品为仕,赢得古今赞誉。

 

钦差暗访围龙屋

 

  刘巨是刘广传第三儿子,母亲是杨氏。他自幼受父母熏陶,畅怀楚水吴山外,得意唐诗晋字间,使刘巨成长为廉不沽名品格高尚的人才。他参加乡试,名列榜首。明朝洪武年间被朝廷任命为四川内江县令。他按父母“端士品,务本业”的教诲,满怀着为内江百姓做一番事业的雄心壮志走马上任。他初出茅庐,未知官场表面风平浪静,内里常有浊水横流的现象。上任后不久,天不作美,四川内江一带赤日炎炎似火烧,田野禾苗半枯焦。当时朝廷下令各县动用库银救灾。刘巨火速叫人启开里三层外三层的银库门时,里面哪有什么银子,竟然绝大多数是沙石之类的东西!他这才想起,在交接库银时,前县令居然做假,以沙石瓦片之类的东西包装成银子一样,自己竟遭奸人算计。拿不出库银来赈灾,轻则解甲归田,重则杀头,但更重要的是百姓疾苦无法解除。这如何是好?

 

  刘巨首先考虑的是民生问题。抗旱如救火,他立即派出心腹到自己兄弟做官的地方,转告实际情况,请众兄弟伸出援助之手,以解燃眉之急。众兄弟二话不说,即多方筹借款项,全力支持。在处理好救灾事后,刘巨不惧自己因为刚上任,人事不熟,关系不广的情况,毅然决然反贪,及时把前任县官的不法行为如实向朝廷禀告。同时,表示自己对银库交接时未详细检查负责,请求恩准辞职。

 

  由于前任县官已离职,朝廷对此事半信半疑。于是,钦差大臣兵分两路去侦查。一路去四川内江县衙,另一路南下兴宁刘巨老家暗访,看有无侵吞库银的情况。

 

  到兴宁的钦差化装后一路辛苦奔波,乘船走路,终于来到兴宁合水双溪岭上刘巨的围龙屋附近,只见前面有一妇人,上裹头帕,身着粗布衫,脚穿旧布鞋,肩挑畚箕去田里劳动。差官于是向前问道:“大嫂子,你知道刘巨的屋在什么地方吗?”村妇细细打量了一下来人后说:“你找刘巨家有什么事么?”差官说:“我们与刘巨相识,有事路过,顺便来探望一下他妇人和小孩。”村妇听说是来探望自己的,便施礼道:“巨正是本人的夫君。大人远道而来,请到我家坐坐喝杯茶吧!”差官没想到事有这么凑巧,心里暗暗高兴,连声说好,便随村妇来到刘巨的屋门口。只见刘巨的屋是一座低矮的三栋二横土木结构的屋,门口有块草坪,种有一棵马甲子树(当地叫板盖祗蘖树)。这树很特别,叶深绿,枝干却有刺,凛然不可侵犯的样子。房屋没有雕龙画凤的豪华,也没有宏大的规模,在当地只不过是很普通的围龙屋。差官进入屋内,村妇认为招待客人的花厅还未打扫,不如厨房灶间里暖和、干净,在灶间里坐定后,差官细细的看了看摆设:有一张吃饭桌,几张木板凳,桌上有一个茶壶,几只茶杯,旁边还有一口盛水用的陶瓷缸,虽然简朴却布置得井井有条。喝了茶后,差官便问:“你作为当今县令的夫人,本该享荣华富贵,何必亲自去打柴割草?”村妇答道:“我夫君虽是朝廷命官,但他要专心为民办事,家中生计,是我应该做的。我长期劳作,在田里山上,享受勤于耕耘,欢呼收获的快乐。我与其他村里妇人一样,粗茶淡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没有什么不同。”听了村妇话后,差官还不放心,借故去各个房间,各个角落转了转,在长辈住的堂屋间和接待客人的花厅等,都不过是几件简陋的家具,差官再喝了一杯热茶后就要上路,走出大门时,他深深地呼吸着山岭上迎面扑来的清新空气,横扫了一路上心头的阴霾,心里有了清晰的结论:刘巨确是公正廉洁,两袖清风的好官。

 

  两路钦差明查暗访的结果汇报后,朝廷依据事实严惩了内江前任贪腐的县官;表彰了刘巨忧国忧民,敢于反贪的事迹,不仅恢复了官职,还授一块“勤政为民,巨功不朽”的牌匾,流芳百世。

 

                                                           (刁伟生搜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