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围龙屋故事】凤舞龙飞有神功
浏览次数:890    信息来源: 兴宁市客家文化研究会  发布时间:2016-03-25  

  赤岭陈屋,位于兴宁市福兴街道黄畿村赤岭。始建于明代。坐南向北,为三堂五横三围围龙屋,分布面积7330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4812平方米。

 

 

凤舞龙飞有神功

 

  赤岭陈屋,坐落在神光山下的福兴街道黄畿村。该屋大门张贴的对联“竹深凤舞,溪绕龙飞”,蕴含着该屋崇文尚武,龙狮欢舞的故事。

 

  一、舞龙技艺高

 

  有一年的正月十二,风和日丽,该屋祖公竹溪公外出办事,途经兴宁县城南门坛陈屋,听到锣鼓喧天,定睛一看,禾坪上里三层外三层围了数百人,在观看龙狮表演,男女老少边看边喝彩,说说笑笑好不热闹。精彩的表演深深地吸引了竹溪公,他挤进人群问一位老者,老伯回答说:“我们屋阿旺伯的孙子赏灯请客,请龙狮队表演庆祝,龙凤呈祥,吉祥如意,增添喜庆气氛,不用花太多的钱,大家聚在一起,有说有笑,热热闹闹,真是开心啊!”听到这话,竹溪公觉得老伯说得有理,看完龙狮表演,竹溪公格外激动,心想,我何不像他们一样,组织个龙狮队。从此,他四处拜师学艺。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训练,竹溪公掌握了舞龙舞狮的技艺,他又精心将技艺传授给子弟。春去冬来,他们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那年春节将至,他们先在自己屋里试演,然后到附近的村村屋屋去表演,深受父老乡亲欢迎。从此以后,他们每年春节至元宵,都开展舞龙舞狮活动,代代相传。在传承过程中,又不断巩固和创新技艺,形成了世馨堂龙狮特有的高超技艺。

 

  世馨堂舞的龙灯是五节赤龙,骨架用篾片(薄篾片)编成,外面糊上红色的纸,再贴一些用彩纸做的鳞片。龙身由五只灯笼组成,按序叫龙二、龙三、龙四,用长约三尺的红布连接。龙头做得最为精致,眼睛炯炯有神,口中含着一颗大龙珠,银光闪闪,还可以自由转动,灯笼里面还装上灯,晚上舞龙时,把灯点亮,整条龙浑身发亮,好看极了。

 

  舞龙有较为固定的套路。舞龙头者为首领,几个人协作完成相关动作,整套动作基本上是围绕一个圆圈在进行,不停地摆动;然后龙头发力,带动整条龙如波浪般滚动,犹如蛟龙过江追波逐浪,很有气势;要模仿龙翻滚的动作,中间那个舞龙三的要在其他人的配合下将手中的灯笼倒放(不可触地),并从上面跳过去。这些是基本动作套路,个中变化还有不少。世馨堂的舞龙队表演跳凳子的杂技最令人喝采,舞龙队员密切配合,每人手舞龙灯跳过12张凳子,舞龙头、龙身的人不准绊倒凳子,舞龙尾的人每跳过一张凳子后,都要用腿把凳子打翻,舞龙灯通常在屋外禾坪等空地进行,表演完后便进入主家的厨房敬“灶神”, 从龙头拔下几根龙须放到灶头上,以示风调雨顺吉祥如意。舞龙队的人马由三部分人组成,舞龙的是重要部分,还有敲锣打鼓的鼓乐队和负责联络打爆竹的理事。 舞龙队基本上在本族人家中巡回演出,上路后时不时地敲敲锣打打鼓,燃放几个爆竹释放出信号,谁家想请舞龙队过来表演祈福,沾沾龙气吉祥如意,可以放爆竹为信号,表演完后表示谢意,包个红包,遇有盛情的人家,还会摆桌请喝酒甚至招待吃饭。

  

  二、舞狮镇邪魔

 

  世馨堂的舞狮队从除夕开始至元宵节开展舞狮活动,在狮舞开场之前,他们先举行武术表演,有拳术和刀、棍等器械表演。逗狮子的大头和尚一手拿蒲扇, 一手拿一撮树叶。还有一个带面具的猴子,狮子表演跳跃翻滚,攀登上八仙桌之外,还要在锣鼓伴奏下,由狮子与和尚、猴子有节奏地表演一套程式,如拜山、出山、参狮洗狮身,种假青、种真青、吃青、挖井、饮水、睡狮、扇狮、逗狮、镇狮、归山等,既使人紧张又使人发笑。该屋的舞狮队员陈锦茂,能跳两张半的八仙桌,即摆两张桌,中间有半张桌的空位,跳桌时舞狮的人用口咬住狮头,狮尾缠身跳跃而过。

 

  据传,这是来源于《西游记》的一段故事;唐僧师徒去西天取经,路过一山庄,见瘟疫流行,暴尸遍野却苦于无救治之法。晚上,观音菩萨降临,赐给唐僧长命草一撮和蒲扇一把,告知往数十里之外的山洞中,用长命草逗引沉睡的千年雄狮,用蒲扇镇狮令雄狮缓绕山庄一周,病魔便除。唐僧师徒依计而行,果然奏效。狮舞中的和尚便是沙僧,猴子便是孙悟空了。因此,狮子成了客家人镇邪的象征,在表演之前,总要先登门入堂参拜,以驱邪魔保平安。

 

  

  三、习武保平安

 

  世馨堂有崇文尚武的传统,为了强壮体魄,保卫自己的家园。每天早晨和傍晚时分,该屋的男人们都纷纷来到竹林里或禾坪上苦练拳术。丁字马、弓箭步、攻防技击,沉稳扎实。世馨堂练的拳术有108式72招,以出掌有劲快速为佳。同时有直摇、横摇手、上顶膝等。要练习100天以后才能实用,所以又称百日早拳,自拜师后早晚练习。世馨堂的人始终坚持习武人要讲武德,即以忍、和、诚、德为守则,为弱势群体排难解纷,见义勇为。从不以强欺弱,不惹是生非,但也不甘受人欺负。

 

  世馨堂地处附城,该屋的女子喜爱打扮,常常穿着花花绿绿的衣服,三五成群结伴到兴城逛街购物。话说有一年夏天,国民党一部队住在兴宁城,兴城大街小巷到处可见其部下,但一些士兵胡作非为,无恶不作,有好几回,该屋女子上街购物,行至西河桥盐铺街码头时,遭遇国民党兵的调戏,该屋男子得知后非常气愤,大家商议,一定要严厉整治这些败类。于是他们埋伏在盐铺街码头,寻找机会。有一天上午,该屋几位女子上街买日杂用品,行至盐铺街码头附近,几个国民党士兵围拢过来,嘻嘻哈哈,动手动脚侮辱她们,埋伏在此的几位世馨堂男子见状,大声喝道:“不许动,再敢动手老子就打死你们”。 话音刚落,几位壮年男子一个箭步冲向前,挥拳舞棍把国民党兵打得头破血流。为此,这些人极不服气,纠集了一批士兵企图报复,当他们气势汹汹冲到世馨堂附近时,又害怕该屋男人武功高强,不敢冲进屋内,无奈只得往屋里乱扔木棍和石头,然后仓惶逃离。世馨堂人在打扫房屋时发现,这些士兵共扔了18条锄头柄。从此,再也没有发生过受外人欺侮的事情。

 

                                                 (陈光口述、谢爱华搜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