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创文在线】卫健局“3”个抓手“5”个到位 ,全力以赴助力创文创卫工作
浏览次数:758  作者: 陈远祥  信息来源: 兴宁市卫生监督所  发布时间:2019-06-21  

 

11.jpg

 

  当前, 我市省县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工作已到了关键节点。为助推创文创卫工作深入开展,市卫健局以全市“双创”誓师大会为契机,组织卫监所展开新一轮“五小”行业、医疗市场等诚信经营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2.jpg

 

 

  据了解,自全市“双创”誓师大会召开后,市卫监所严格按照卫健局工作部署要求,树立“从零开始”的心态、奋发有为的姿态,对标对表,以时间倒逼任务,补短板促提升,实行创建工作“消账制”。

   

  一是“地毯式”整顿公共场所“五小行业”经营行为。针对公共场所“五小行业”具有数量多、分布广、条件较差、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卫监所不断加大投入,坚持疏堵结合,采取行业统一制度、统一档案、 统一标识、统一记录、统一评级的“六统一”新举措,积极引导“五小行业”单位规范营业,及时纠正其营业过程中存在的消毒记录、亮证经营、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等违规行为。至目前,已协助300多间营业对象完成了行业硬件标配,免费提供信息公示牌、禁烟标识牌、消毒设施、卫生档案盒等硬件设施,对20多间拒不落实整改措施的经营者作出了卫生行政处罚。

   

  二是联合多部门铁腕整治虚假违法医疗广告。此次整治重点肃除有关医疗机构和养生保健场所未经卫健行政机关审查批准,违法发布宣传包治百病、适合所有症状、保证治愈及利用电子滚动屏幕发布处方药等内容的医疗户外广告、横幅及悬挂与《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核定内容不相符的门店招牌等违法违规行为。每到一处,执法人员都进行了细致的核查,对违法虚假医疗广告发现一起、清除一起,并对有关当事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责令其遵守诚实守信、依法经营的市场法则。截至目前,我市已強制清理虚假违法医疗广告80余处,各监管对象的行业自律、行业自治意识眀显提高, 医疗行业不文眀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三是継续以“抓整改、促案件”为抓手,“零容忍”打击非法行医行为。 期间,卫监所本着“突出重点、依法从严”原则,始终贯穿“主线意识”、“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的监管理念,大力推进医疗行业监管精细化、网格化管理执法责任制,实行监管全履盖,确保责任区医疗执业情况掌握不迟钝、问题解决不拖延、行医隐患治理不积压; 努力实现创建区域内无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展诊疗活动的单位和个人, 无非法采供血和非法医疗广告的监督目标。今年来,立案查处非法行医个案20多宗,其中取缔无证“黑诊所”12间次,责令10多间在诊疗活动中存在超出许可核准范围及院感防控制度不落实等违法违规执业行为的医疗机构进行停业整改。

 

33.jpg

 

44.jpg

 

  在5月20日召开的卫健系统创文创卫工作推进会上,市卫健局主要负责同志就如何贯彻落实市“双创”誓师大会的会议精神,要求卫健系统各级各单位务必做到5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把创文创卫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卫健系统全力以赴,凝心聚力抓落实,继续加强领导力量,加大经费投入。二是强化责任追究到位,严格落实效能问责,以铁的纪律为“双创”工作推进提供落实保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三是宣传发动到位,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工具,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強化舆论引导和社会宣传,激发市民的创建热情。四是目标制度约束到位,完善和建立定期报制和季度进展评估制度,完善各项配套规章制度,强化制度约束,着力推动创建工作走上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五是督导检查到位,加大落实创文创卫工作的检查督导力度,及时掌握进度,确保工作不松劲、不滑坡、不回潮,如期完成创建工作任务,向全市人民兑现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