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梅州梅县:1.5万名志愿者奋战基层防疫第一线
浏览次数:66  作者: 宣传部2  信息来源: 广东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18  

  “你好,我是社区志愿者,先帮你测一下体温。”在梅县区新城办科技苑小区门口,志愿者冯静为小区一名住户测量体温,随后不忘叮嘱:“体温正常,记得勤洗手,保持良好心态!”

 

  一袭红马甲,一颗火热心,一股正能量。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志愿者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在梅县区各地的志愿服务日益深入人心。无论是城市发展,还是乡村振兴,只要是群众需要的地方,必定有志愿者的身影。此次疫情面前,一个个凡人善举,一次次守望相助,让“志愿红”闪耀在抗疫第一线,温暖这座被疫情笼罩的城市,汇聚起万众一心、休戚与共、共克时艰的战疫力量。

 

  截至目前,梅县区共有1.5万名志愿者在所居住的社区(小区)、村委协助工作人员做好宣传劝导、人员排查等防疫工作,全区多个志愿者协会积极响应招募动员倡议,先后组织3000多名志愿者加入社区、村委的疫情防控工作。

 

  织密网格

 

  各方齐上阵

 

  早上八时,在梅县区同昌花园小区门口的防疫检查点,两名身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给进入小区的人员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并向住户进行防疫知识宣传。

 

  社区、住宅小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在抗击疫情的重要时刻,志愿者们和社区居民共同筑起社区防疫的暖心阵线。

 

  “作为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义不容辞。”梅州市嘉城义工协会的志愿者刘志豪告诉记者,协会里的志愿者有不同的职业,但在疫情面前,他们都尽力当好“守门员”。

 

  “疫情发生后,志愿者们就一直在这里。前一阵子天气时冷时热,但志愿者的防疫工作却风雨不误。”住在该小区的大学生黄金龙说,对于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自己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于是他决定不再“宅”家,加入志愿者队伍。

 

  除此之外,同昌花园的住户黄先生还给志愿者送来了水果,并为这些年轻人竖起了大拇指。“他们非常负责,我想代表全体业主感谢这些志愿者的辛勤付出。”

 

  城区防疫工作忙中有序,在乡村防疫一线,同样少不了“红马甲”的身影。

 

  松源镇的志愿者赵凡是该镇宝坑村公共服务平台的一名工作人员,疫情发生后,她每天晚上都会到防疫站点帮忙。作为一名从外省嫁到松源的姑娘,她说:“松源就是我的家,我要守护这里的万家灯火。”

 

  和赵凡一样,松源镇各村志愿者积极协助村“两委”干部入户排查外地返梅人员,做好信息登记、测量体温,并劝告外地返梅人员主动居家隔离、不走动,志愿者则主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问题。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共青团梅县区委员会、梅县区志愿者联合会第一时间向广大青年、返乡大学生和志愿者发出《致梅县青年的一封信》《紧急集合,就近服务!梅县志愿者,行动起来!》等倡议书,希望他们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

 

  当前,梅县区各方志愿力量共同参与,与基层组织紧密配合,按照分区分级防控标准,采取细致精准的措施,细化网格化管理,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的防控力度,严防输入性病例,不仅为防疫提供有力保障,也给广大市民吃下“定心丸”。

 

  坚守岗位

 

  当好“后勤兵”

 

  “家里网络正常吗?”“有电子设备进行线上学习吗?”……3月2日,梅州中小学正式启动线上教育,梅县区恒顺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钟柯一大早就忙碌了起来。他逐一给协会贫困帮扶对象中的48名困难学生拨打电话,询问他们的学习情况。

 

  电话回访中,钟柯了解到有6名学生没有线上教学所需的电子设备。他立即发动本协会志愿者一起筹集资金用于购买智能手机以及流量。

 

  3月3日早上,协会一行人分成两个小队,分别前往梅县区南口镇、石坑镇、松源镇等乡镇,为6名困难学生送上了智能手机。

 

  “手机已经帮你们开通了100G的免费流量,开机后就能使用了。”在南口镇瑶西村一名学生家中,志愿者详细地给学生讲解手机的操作方法和在线学习的步骤。

 

  “这个新手机对我来说是雪中送炭。”线上教育启动后,石坑镇龙中村学生严成金为不耽误学习,他只能找邻居临时借了一部智能手机,如今,志愿者为他送来了一部新手机,这使他非常开心。

 

  战疫中,志愿者化身各种角色,真正做到了“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梅县区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已连续奋战一个多月,他们无暇打理自己的头发,加之疫情防控期间理发店暂停营业,头发早已又长又乱。为了解决防疫人员的“头等”大事,让他们轻松上阵,日前,共青团梅县区委员会组织恒顺志愿者协会以及爱心美容企业组成理发师志愿服务队,上门免费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理发。

 

  志愿服务队的理发师们分组前往梅县区卫健局、住建局、广播电视台、环卫所、粤东医院、公安分局、中医院等多个单位,为近900名一线防疫人员免费理发,让他们告别“烦恼丝”,以全新的精神面貌继续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为了让志愿者安心抗疫,共青团梅县区委员会、梅县区志愿者联合会联合华夏保险梅州中支,为来自全区35个单位的志愿者及其家属提供“新冠肺炎专属保险”保障,让志愿者家庭无后顾之忧。

 

  “线上+线下”

 

  暖心送关怀

 

  “欢迎各位同学加入我们致敬白衣天使的义教志愿服务活动!”2月24日,“梅州致敬援鄂白衣战士义教”微信群里发起了一场义教志愿活动。

 

  “之前我走访了其中一个援武汉医务人员的家庭,孩子二年级,平时由母亲辅导功课,母亲去武汉援助后,家里没人能辅导英语,他们需要一个老师。”共青团梅县区委员会书记魏南辉在群里介绍,目前梅县区有13名医务工作人员赴武汉援助,发起这一志愿活动,是为了辅导白衣战士们的子女更好地学习,减轻他们在前方战疫的后顾之忧。

 

  “请问大概需要多少名志愿者呢?”“还需要进一步发动其他同学一起参与吗?”……一时间,微信群里信息不断,加入的大学生志愿者也越来越多。

 

  “我家里有许多的科普类书籍,例如《上下五千年》《十万个为什么》等,适合小学的小朋友们阅读了解。有兴趣的家长可以和我私聊,我整理出书单邮寄或当面交给大家,这是送给小朋友的。”志愿者温诗雅是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她说,相比起群里的其他同学,自己的家教经验比较少,但是希望能尽绵薄之力当好白衣天使们的“后勤兵”,陪孩子们度过这个特殊的假期。

 

  截至目前,已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14所大学的18名研究生、本科生加入了义教队伍。

 

  只有切实保障医务人员的基本利益,关心关爱医务人员,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才能让他们全力投入战疫。

 

  2月25日,共青团梅县区委员会、梅县区志愿者联合会联合各界爱心人士,为该区13位驰援武汉医务人员的家庭送去油、米、牛奶、生鲜蔬菜、肉类等一批爱心物资,确保白衣战士的家人生活有保障,让他们感觉到社会的关爱。

 

  据了解,此次白衣战士致敬行动获得了梅县区商家、企业及志愿者协会的大力支持。爱心物资由顺丰速递直接将物资送到医务人员的家人手中。

 

  为了致敬最美“逆行者”,3月9日梅州市安馨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将20张家政服务爱心卡送到梅县区红十字会,托他们转交给梅县区援助湖北武汉疫情防控医疗队队员的家属。该公司将每月免费为持卡的家庭提供一次家政服务,直至年底,服务内容包括家庭保洁、家庭水电维修等。

 

  随处可见的“志愿红”鲜艳夺目,为这个特殊的春天带来温暖和希望。“目前,梅县区共有实名注册志愿者4.9万人,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441个,人均志愿服务时长20多小时。在战疫中,志愿者们前赴后继,在不同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并鼓励更多的人参与。”魏南辉表示,当前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梅县区广大志愿者将继续携手构筑起抗疫防线,让“美丽梅县·客都明珠”更有温度。(来源:  南方日报 何苑妮 刘洪桥 曾健锋)